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活在當下

張可芸         57 分鐘

總主持人、各位會員、各位來賓、大家晚安, 

我是張可芸,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大概是目前最夯的話之一,我曾到yahoo網站,打上「活在當下」這四個字,一共出現了一一,四00,九九八筆記錄,我也試著閱讀一些各家的說法,其中印象較為深刻的有聖嚴法師二00八年二月對生死的談話的記載。他說要如何真實的活在當下?我們知道在時間上有過去、也有未來,但是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還沒有來,如果只講現在而否定過去或未來,這也是不對的,所以聖嚴法師叫我們不要牽掛過去,不要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就是與過去和未來同在!他又說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所以聖嚴法師活在當下的解說是從一種生命中的使命感為出發點。 

上個星期我和一個年輕的朋友,談到未來理財的規劃,他給我這麼一個說法,他說我要活在當下,未來孰知生?孰知死?不計畫也罷!所以「活在當下」各有各的解說,可說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我會對「活在當下」這個觀念開始探討,大概是九個月前,我經過舊金山住在二女兒家,看到電視上歐普拉正在訪問Eckhart Tolle談到托勒先生的一本書叫「The Power of Now」,台灣翻譯的書名叫「當下的力量」,我當時以為他的書名是「活在當下」,歐普拉推薦這本書是她最喜歡的書之一。 

這本書主要是說我們人類受苦的根源是來自我們的心智,也就是大腦的思維,思維其實也不是問題,問題出在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思維,反倒成思維的奴隸,成為自己「強迫性」思維的受害者,我講一個例子,大家可能比較能體會,假設現在是清晨三點鐘,你在溫暖的被窩中,妳氣得睡不著覺,也許淚流滿面,可是讓你生氣的人,說不定早已睡熟,入了夢鄉,甚至鼾聲不斷。讓你生氣那件事也許已經過去了,可是你的思想卻不放過妳,一再用他舊有看事情的模式來解釋那個人多對不起你,多讓你傷心,多忘恩負義,多得數不清,這就是病態的思維,停止不住的大腦思維,是讓我們受苦的主要原因。為了繼續控制你,心智會不斷以過去和未來遮蔽當下。過去已經過去,不會再回來,但是我們有多少人還是活在過去之中不肯放下?未來還沒有來臨,妳也根本不可能去掌握它,你所擁有的,不就是當下這一刻嗎?所以托勒活在當下的解說是從一種思維的臣服中來跳出生命的痛苦。 

回到台灣以後,我一直在找托勒先生的中文版,意外地找到了Barbara De Angelis的「活在當下」這本書,在解說這本書之前,我先念一首詩給大家聽聽: 

起初 我想進大學 想得要死
隨後
我巴不得大學趕快畢業
接著
我想結婚 想有小孩 想得要死
再來
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 好讓我回去上班
之後
我每天想著退休 想得要死
現在
我真得快死了
忽然間
我突然明白了
我忘了真正去活
                                           無名氏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幾次反省和轉型的成熟時機,我曾經活得沒晝沒夜,除了上班,還要一個人照顧三個小孩的食衣住行,送這個小孩上小提琴,送那個小孩上鋼琴、網球、游泳,數不清的課程,現在他們大了,可以自己留在美國生活了,我回到了台灣,有的時候,我覺得我很需要他們,可是他們是如此的遙遠,我常常問我自己,這十幾年了,完全拋棄「自我」的犧牲是值得的嗎?我很得意,因為小孩子們的成就,我很滿足,但是我並不快樂。我不快樂是因為我不曾讓自己體驗許多真實的片刻,我的生活、我的行程永遠是填的滿滿的,我成就了一些事業,完成了數不清的社團活動,但是, 我過的就好像機器人似的在生活。你記得嗎?當你欣賞一幅好畫,畫中一定有一些留白,最近,我試著放鬆我自己去做一些我以前想做而沒有時間做的事,像是學拉丁舞,學打高爾夫;以前,做「最好的母親」、「最好的妻子」,成了我的金箍咒,我這一生都在努力掌握身邊每一件事情的結果,盡力去完成每一個目標,我打心裡相信,努力得愈多,快樂就會愈多,荒謬的是我發現我的努力其實正是我享受喜悅最重要的阻力。會友們!你們是不是也碰到像我一樣的煩惱和困惑呢?讓我們重新觸摸生命的脈動,學習活在當下,反璞歸真,在人一生走到盡頭的時候,說一聲:我不虛此行。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