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豁達蘇東坡

朱世榮         57 分鐘

1. 引言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這是蘇東坡
遙想三國爭霸的情景,頓時將眼前困境一掃而空,看透人生而留下《念奴嬌 赤壁懷古》中的名句。

蘇東坡是個怎樣的人,他的一生有什麼可以參考值得學習的地方呢? 

2. 本文
蘇軾的身平事蹟:
生平:
約一千年前,本名蘇軾,號東坡居士,和李白一樣是四川人。其名「軾」原意為車前的扶手,取其默默無聞卻扶危救困,不可或缺之意。

才華:一生多才多藝,卻也多災多難。宋仁宗時與弟弟蘇轍同登進士,官至禮部尚書。皇帝欣賞他並認定是宰相之材,太后也重用他,但群臣卻忌妒並迫害他而無所不用其極。但他在各地居官清正,為民興利除弊,政績頗多,杭州西湖的蘇堤就是實證。

事業困頓:
神宗時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後因文字入獄,幾死,其弟蘇轍自請貶職以輕其罪才得以保全,之後被貶至黃州、惠州、儋州(海南島)。北還後病死常州,終年66歲。在政治上偏於舊黨,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既反對王安石急進的改革措施,也不同意司馬光盡廢新法,因而在新舊兩黨間均受排斥,仕途坎坷。

婚姻不順,兩任妻子年輕過世,第三任的愛妾也沒有陪伴終老。疼愛妾的幼子而希望不要像自己因聰明而誤一生,但該幼子也早夭。

文字獄時,擔心被處死,囑咐家人如果沒事就送青菜豆腐,如果處死則以碗蒸魚(魚死網破)。還用詩寫了兩封遺書給妻兒和弟弟。

林語堂:不可救藥的樂天派、偉大的人道主義者、百姓的朋友、大文豪、大書法家、畫家、造酒實驗家、工程師、假道學的憎恨者、瑜珈術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皇帝的秘書、酒仙、心腸慈悲的法官、政治上的堅持己見者、月夜的漫步者、詩人、生性詼諧愛開玩笑的人。

很多人吃苦後,變得世故和消沉,但是蘇東坡卻永遠保持年輕的心,面對逆境總能發揮「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深厚功力。

在海南島與居民打成一片,跟大家一起吃檳榔,作詞「食檳榔」。

林語堂認為最能形容蘇軾自己的名言是「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兒。眼前見天下,無一個不好人」

 豁達的意義:豁是寬敞、明亮,達是通達、暢快。內心寬敞、明亮、通達、暢快,則身心健康,思想和行為和諧。

豁達是自信的體現:人生旅途難免會有淒風苦雨,對於人生不如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接受方式。悲觀的人自哀自憐,怨天尤人;豁達的人則當成鍛煉的機會,並換個角度去思考。

豁達的人不會因為幾次失敗而一蹶不振:因為他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失敗只是成功道路上的鋪路石而已。

豁達更是一種從容:豁達的人把個人得失看得很輕,並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所以能做到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3. 結論 
豁達的人面對人生波折,有著「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湮滅。」的氣慨。

從蘇東坡的故事中,可以體會豁達的意義,也從這次金融危機中感受豁達的重要。你是否有同感呢?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