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天助自助者

 99.11.05.   曹力文         57 分鐘

「四號參賽者請上台,五號參賽者曹力文請準備」,彷彿如同末世警鐘一般,從地獄裡傳來,那個聲音提醒我要面對現實,曹力文,時候到了,請就表演位置。 

  就在這個禮拜三,我搭了一個半小時的公車千里迢迢趕到了秀山國小,從校園外我就可以感受到一種壓迫感,空氣稀薄的休息室哩,充斥著大家的熱管的長笛聲音,大家早起來到比賽現場準備,再過幾分鐘,就是大家展現各自琴藝的時刻了。工作人員把我們叫入比賽現場,坐在準備區等待上台,隨著號碼離我越來越近,感覺越來越緊張,這時候的我我突然有一個念頭:「我可不可以不要上去吹了,就這樣讓我結束吧!我今天來到這邊,就夠了,我不想上去吹,好可怕!」。鴕鳥心態上身的我,腦海中不斷浮現出各種想要逃離現場,逃避現實的想法,究竟為什麼我要來到這裡?來到這個充滿壓力和緊張氛圍的地方,別人好好的不比賽,不用花時間練習,也不用花錢配伴奏,輕輕鬆鬆的還是照樣過著她的日子,而我呢?  

  這學期剛開學,看到音樂比賽的報名表出來,我跟老師說我想要比賽,其實也沒有多想什麼,單純只是因為我覺得反正才大二,如果不參加給自己一個挑戰的話,對自己也太好了。送出報名表之後,我開始埋首於樂譜當中,一天到晚有空或者沒課就到琴房報到,因為知道自己時間不夠,知道可能有很多東西需要時間慢慢練習,知道別人可能暑假就已經開始摩拳擦掌,蓄勢待發,知道要把握時間,而不是在那邊胡思亂想。 

  叫號員叫了我的名字,「輪到我了!」我心裡這麼想。拖著沉重的步伐,來到上台階梯前的椅子坐下,全部的情緒一次上來,我知道我沒有時間了,我試著鎮定,然後仔細思考,其實我今天之所以來到這邊,是因為一個半月前的自己,給自己訂下了目標,信誓旦旦的報名了比賽,是為了能逼迫自己進步,趕快進入狀況,這樣練習才有目標和方向,這一個多月來我練了這麼多,究竟進步了多少,我自己最清楚,認真練習,付出心力多少,我自己心知肚明,既然已經走到這邊,為什麼不好好的表現一次給評審老師們看?可以選擇面對,也可以選擇逃避,可以選擇享受這個舞台,也可以讓緊張選擇你,然後慌亂的吹完你的曲子,可是,如果是這樣,豈不太浪費?認真的練了那麼多時間的琴,只給你六分鐘的時間表現,我還不好好把握?緊張已經不是我思緒中該出現的字眼了,應該是要專注,到底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對別人來說,台上短暫的那六分鐘可能是走一段天橋,講一通電話,或者上一下廁所的時間,而對當下的我,卻可能是我極重要的時刻,每分每秒,戰戰兢兢,但是卻只有我可以選擇要善加利用,或者虛度,像平常一樣,咻~沒了!時間到!誰可以為自己想更多,誰可以幫我把長笛吹好,誰可以用念力讓我不吹錯音?只有自己。只有自己能夠選擇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拉自己一把,救自己一命。 

  想完這些,我知道怎麼做了,於是我走上台,開始我的演奏,在那平凡如同往常一樣前進的時間裡,似乎有那麼幾秒,當我短暫換氣的片刻,我甚至有一個錯覺,好像空氣就這麼凝結了,這個時空裡的每一個人都在聽著我的音樂,屏氣凝神的,聽著我發自內心的旋律,而那個當下是多麼的不平凡。 

  我記得「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這本書裡面曾經提過: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是我當下感受到的感動,好像自己變強壯,變勇敢,無所畏懼的向前走,而心中有著堅定的信念,別人拿都拿不走。對我來說,吹長笛很幸福,學音樂很幸福,上台表演很幸福,而那些名次、分數呢?只是個參考用的數值罷了。天助自助者,經過這次的比賽,我知道有努力就會有收穫,要相信,並懷抱希望,當我想要自己努力,變得更好的時候,我一定可以做到,我們都是。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