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現代三國

100.12.16.   楊宗羲         57 分鐘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掏盡皆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只是夕陽紅。 這首臨江仙正是羅貫中三國演義的開卷前第一首詞。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聽過一些三國演義的故事,在那個時代,魏蜀吳三國鼎立,一代梟雄曹操,仁義滿天下的劉備,還有那江東猛虎孫權,多少天下英雄豪傑,各展奇謀,逐鹿中原。

然而,今天我不是要來這給大家上歷史課的,今天我要給大家帶來的是現代版的三國。而且,就發生在我們所身處的時代,如今的中原,已不局限在一個國家,而是整個世界。這個時代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已是稀鬆平常,人人家裡都有一台,未來,你跟我,以及在坐的每個人的手上,也都會有一台智慧型手機,以及各式各樣的攜帶型資訊裝置。未來,誰能夠掌握這塊市場,他,就能主宰中原。

那麼,究竟現代版的三國是由哪三個人所組成呢
? 放眼全球,我認為應該只有蘋果,微軟,以及搜尋引擎google有這個資格。蘋果,應該不用我多說,近幾年的市場幾乎由它一手主導,每隔幾年就會推出一道劃時代的產品,從ipod, iPhone, 一直到最近的iPad。如今,它已是全世界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微軟,我們每個人一定都有用過它的產品,從家裡電腦上的作業系統,office, word, Excel, 甚至上網用的瀏覽器,全部都是他們的產品。如果說微軟是個人電腦的霸主,那麼google絕對就是網路世界的國王,我們每天上網絕對會作的一件事,就是搜尋。不管是上網找吃的,找玩的,找地圖,找正妹,通通都要透過他。

在古代的三國,想要獨霸一方,需要具備兩個條件,一個是能上場打仗的武將,一個是要有好頭腦的軍師。
在現代的三國,想要主宰市場,需要具備兩項武器,一個是要有競爭力的好產品,令一個則是智慧的專利。

專利戰這個東西,在這個時代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不管在哪個國家,我只要控告你侵權,我就能有效的組礙你的產品的上市時間,甚至完全把你趕出這個世場。財力比較不雄厚的小公司,通常禁不起這麼一告,產品遲遲無法上市,收不到現金,往往最後只能以宣告倒閉收場。

所以,我們就來以產品跟專利來分析三國的實力跟戰力。
首先實力最強的魏國,我想非蘋果電腦莫屬。蘋果電腦的前任執行長賈伯斯,猶如當年那一代梟雄曹操,叱咋風雲,公司旗下的每個產品無不風靡全球。更重要的是,蘋果目前手上握有了四千多項專利,近來他們在全世界各國掀起一波波的專利戰,對他的敵手們展開無情且凌厲的攻勢。

再來,誰是今日的吳國呢
?沉睡以久的微軟,就好像一頭即將要甦醒的江東猛虎一樣,微軟那累積許久,且深不可測的財力以及研發實力,就好想江南一帶那麼樣的富饒,他們將要推出的新一代智慧型手機芒果機,未上市先轟動,在市場上已廣收好評。更可怕的是,微軟目前握有一萬八千個專利,這足以讓他在目前的專利大戰之中立於不敗之地,甚至,他們以經可以作到不必賣出任何一隻手機,就可以在家裡躺著收權利金。

最後,誰是我們今天三國之中的蜀國呢
?當然就是我們的google啦,google開發的adroid手機,採開放式系統,廣納天下豪傑一同加入,期望能夠營造出雙贏,共生的局面,因此旗下聚集了不少世界一流的名將,像我們台灣的前股王宏達電,就身處在google的陣營之中,其它像韓國的三星、LG,手機大廠Motorola等等。然而,蜀國的國力畢竟還是不如前面兩者,目前google掌握的專利僅僅只有728項,因此使得google陣營的廠商們在目前這波的專利戰之中,幾乎都處於挨打的局面。這一波宏達電的股價會修正的這麼嚴重,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所以,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在這麼樣一個混沌不明的三國戰局之中,究竟該如何身處其中呢
?

如果看對了趨勢,就能成功站上這波浪頭,一旦不小心誤判,就會被這波大浪所吞噬 ,最後死在沙灘上。

我們台灣已經出了一個揚名國際的宏達電,像全世界證明了我們台灣是有能力可以製造出世界一流的好產品的。

然而,在未來,誰能夠掌握最多最好的專利,他才能夠成功的在這波戰局之中脫穎而出。專利,將會是未來決定勝負的關鍵。

我們也希望台灣的廠商能夠盡快厚植這方面的實力,早日跟這些國際大廠站上同一個舞台,一同逐鹿中原
!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