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條理分明-小心!有人在監視你

 104.05.15. 巫會友         57 分鐘

這裡各位有些人跟著網路一起長大,其他人可能還記得當你打開電腦,但是沒有網路可以上的那些日子。在那時候,電腦是獨立的一台機器,就像電視、微波爐、且比電話還要孤立。寫信是拿隻筆在紙上書寫,紙隨著時間的流逝會變得脆弱。照片是在特殊紙上沖洗的,顏色隨著時間失真。在那個年代,沒有什麼事很容易保存或者複製的。時間回到今天,在這個數位時代,文字、照片、影片可以保留的跟當初一模一樣。而且,他們可以被分享到社群網站上,給我們朋友或者家人觀看。好處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永久保存跟輕易分享。壞處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永久保存跟輕易分享。

為什麼我這樣說呢?請問各位多了解隱私的問題呢?多了解軟體上的隱私設定呢?知道誰能拿得到你的資料又作些什麼呢?我不但知道你去年夏天做了什麼,或者是五年以前某天凌晨兩點跟誰在哪裡作些什麼。你或許會想,這有什麼關係呢?反正我只分享給朋友。但是我也很可能是個陌生人。那是因為社群網站根本不太關心消費者的隱私,甚至,社群網站以不保護消費者的隱私來獲利。

首先,他們一直常常更改隱私設定,有時候你保護好的東西,在改版之後又打開了。第二,有些以前有的隱私設定,不見了。例如,以前我Facebook上可以防止別人在照片上標記我,現在,只能讓已經標記我的照片,不給別人看到。但是這樣就失去大部分的意義,就是Facebook根本不應該知道你長什麼樣子。第三,Facebook知道你去了哪些網站,即使你Facebook已經登出了,你瀏覽的網頁還是會被它知道。第四,你在Facebook分享的文章訊息,Facebook都會留下紀錄,即使你把帳號刪除了也一樣。如果你覺得這還不算糟糕的話,Facebook會把你打一打,按刪除鍵修的文字也送去。是完全沒送出的文字!且FacebookTwitter都知道你還裝了其他什麼程式。最糟糕的是,Twitter還把你電話簿聯絡人資訊上傳到他們的伺服器上!

為什麼一個社群網站需要知道這資訊呢?本質上他們對你的隱私的保護是為他們利益的。有句話說:「如果你沒有付錢,你就是產品」。我想這句話有點真實,至少,他們不賣你,也賣你的資料。他們想要讓廣告商知道什麼樣的人瀏覽了他們的網站。雖然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但是你不知道他們還知道了些什麼。

你或許會想,我沒有做錯什麼壞事,沒有什麼好隱藏的,那有什麼好怕的呢?但是這個邏輯有點奇怪,你想想,你青少年時期,即使你沒作時麼壞事,你會想讓你爸媽知道所有的事情嗎?大概不會吧!當你長大後,你在房間的私事,會想讓大家知道嗎?應該也不會吧!即使你沒有做錯是,也不代表全世界人都應該知道啊!這就是隱私的概念。

但是你或許又想,可是我分享的東西,都是我想分享給大家的東西,有什麼隱私問題呢?但很多事情是可以推敲出來的。你希望Facbook知道你的種族、性向、是否使用過毒品、政治傾向、或者你父母在你21歲前是否離異嗎?聽起來你沒有分享這些東西,但是Facebook如果想知道,他們是可以猜測出來的。有個第三方的研究收集了58,000Facebook帳號,根據他們按「讚」的文章中,例如喜歡的電視電影等,推敲出以上的使用者個性。他們認定的同性戀中,雖然只有5%的人有在同性戀粉絲團上按讚,但有88% 的準確度。吸食毒品也有75%的準確度。或許你會說,歐,聽了我的演講,那我以後乾脆不要上Faebook好了。可是你知道嗎?這也代表了你些許的個性。專家認為沒有上社群網站的人個性也有些特殊,有可能是殺人犯。這些實驗都是第三方做的,但是你可以想像Facebook擁有更多資料,他們可以有什麼更恐怖的發現嗎?


在網路時代以前,大家只留下了足跡。現在,大家留下了數位足跡。我會建議大家對於網路隱私的侵犯有更謹慎的思考,因為政府、公司、跟陌生人都在監視你!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