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金頭腦

周鈞豪         57 分鐘

(帶著金頭腦的帽子上台)各位來賓!各位會友!當您擁有金頭腦的時候,您不會有老年癡呆症,當您擁有金頭腦的時候,您有超乎常人的記憶力,當您擁有金頭腦的時候,您可以賺很多錢,大家想不想學一個方法,也讓自己成為金頭腦呢?今天我要告訴大家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法。

(請春美幫我在白板上寫下大家報出來的數字)
玉梅會友!請問你,你的幸運號碼是幾號?『13』 (大聲覆頌並記在身體上)
安順會友!你的呢? 『57』
如珍會友!你的呢? 『69』
素芳會友!你的呢? 『88』
玉紅會友!你的呢? 『39』

請問 敏宇會友,您要不要試試看把這一串數字順著背下來?
士勇會友呢?您要不要試試看倒著背? 
淑惠會友,您要不要試試看跳著背?

現在我示範給大家看!
順者背!13、57、67、88、39。
倒著背!93、88、76、75、31。
第三個數字是 67
第五個是 39
第二個是 57

其實每個人只要經過訓練,都可以用我要介紹的方法,記住任何一串數字,要背下來圓周率小數點後一千位數字,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鍛鍊金頭腦的方法很簡單:
一:資料圖像化:
『13』 我們可以聯想成 「巫婆」
『57』 我們可以聯想成 「斧頭」
『67』 我們可以聯想成 「油漆」
『88』 我們可以聯想成 「爸爸」
『39』 我們可以聯想成 「披薩」

所以這一串數字就是,「巫婆」、「斧頭」、「油漆」、「爸爸」、「披薩」

金頭腦第二個重點是:連結誇張化。
我用非常誇張的方式,把這些數字串成一個故事,並把數字記憶在身體上,我的故事是這樣子編的,請大家跟著我想像一下那個誇張的畫面。

我一腳踩住了「巫婆」,「斧頭」砍在我的膝蓋上,「油漆」淋滿了我的大腿,我一屁股坐在「爸爸」身上,腰被剛出爐的「披薩」燙傷。

就這樣子,我把這串數字背下來了。倒著背是「93、88、76、75、31」,第三個數字是「67」,第五個是「39」。

金頭腦的第三個重點是:不斷的複習。
只要不斷的回想這個誇張的故事,就可以把這個記憶深深的刻在腦海裡了,跟著你一輩子了。

我再舉一個例子,請大家想像一下那個畫面。
火紅的太陽快把我蒸發了,我突發奇想的拿起一桶「水」潑過去,頓時太陽爆炸了,炸出無數耀眼的「金」塊,其中最大的一塊掉到我家的「地」毯上,引起了大「火」,不但把我家燒掉了,更延燒到隔壁的「木」材廠,廠裡的工人趕緊剷「土」來滅火,火越燒越大,濃煙把「天」空都遮蔽了,大家趕緊呼叫「海」鷗直昇機來救火,火熄了以後,我看著被毀的家園,無奈的唱著『「明」天會更好』!

同樣的也是運用「資料圖像化」、「連結誇張化」、「不斷的複習」,我就記住了太陽系九大行星的排列順序。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越來越忽視右腦的開發,不但失去了想像力、也失去了創造力,做人、處事變得一板一眼,生活也變的非常無趣。但是只要我們有系統的訓練右腦,不斷的刺激右腦,就會讓我們更加的風趣、反應更加的敏捷,各位來賓、各位會友!請多刺激你的右腦!多多挑戰「即席問答」!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鍛鍊金頭腦的方法,它的重點分別是:
一:資料圖像化。
二:連結誇張化。
三:不斷的複習。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