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神奇的鏡子

吳春美         57 分鐘

各位會友、各位來賓!這是一面----鏡子(會友呼應),鏡子反射自己的外在,事實上也反射我們的內在。白雪公主是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在白雪公主還沒長大前,魔鏡告訴皇后,皇后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當皇后看到越長越美麗的白雪公主後,魔鏡口中世界上最美的女人變成了白雪公主,其實魔鏡並不會說話,美醜只是皇后內心的感受而已。現在風靡全球的暢銷書哈利波特裡,有一面’意若思鏡’,它可以讓您看到內心深處的渴望,今天我要介紹吳春美的意若思鏡。

請大家看看白板上的這幅側面圖,外在事件發生,投射到我的心理,刺激我的生理後,反應出我的態度與行為,這就是真正的我,我表現出來一切,無論好與壞,都必須承認那就是我,態度反應了個人內心,行為反應了個人的修養,表現好時,繼續保持;表現的不好,承認自己的行為,馬上修正,外界的事件就像是意若思鏡,幫助我們檢視自己、調整自己。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聽過長髮公主蕾凡莎的童話故事,青春貌美的蕾凡莎,自幼就被囚禁在古堡的塔頂裡。囚禁他的巫婆天天告訴他,他長的有多麼多麼醜,蕾凡莎也相信自己是醜陋的,直到有一天,英俊的王子經過塔下,他告訴蕾凡莎,他的美麗天下無雙,於是他放下長長的金髮,讓王子爬上塔頂,當蕾凡莎從王子的眼睛裡肯定自己的美,他終於看見了自由的未來。囚禁蕾凡莎的,不是古堡的高塔,也不是壞心的女巫,而是他以為自己醜陋的想法。
記得我小時候,雖然養母對我視如己出,在我心理總是對拋棄我的親生父母有一份埋怨,有強烈的自我保護傾向,因為害怕被傷害,對別人不敢付出太多情感跟愛,一直到有一位同學跟我說:她覺得我對朋友很自私,這句話讓我震撼,雖然我感到很傷心,從此,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給人這樣的感覺,我開始轉變,多站在朋友和家人的立場思考,多關懷、多付出,除了讓我贏得許多珍貴的友誼之外,更感謝親生父母及養母對我付出的一切。

林肯說:「人快樂的程度多半是自己決定的」,一個人心裡想些什麼是別人無法控制的,因此,你覺得快樂,就快樂;你覺得不快樂,給你多少財富你也一樣感到不快樂,請大家記住,生命本來就是一連串的考驗,輕易得到的東西,人們往往不珍惜它,唯有經過自己努力付出後,得到的經驗才是自己永遠的資產,因為每個考驗的背後都有一份美好的禮物在等著我們。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對事件的反應也不同,所以,我們要用意若思鏡照見我們的內心,其中最重要的有4點:

第一、包容心:包容就是一種最高的尊重,尊重每個人的不同。

第二、體恤的心:體恤是體諒到人都有困難跟情緒不佳的時候,所以,我們要去關懷別人,體恤的就是一種關懷。

第三、感恩的心: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天的恩賜,我們要感謝上天、感謝自己、感謝周圍的人,因為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我們的意若思鏡,反照我們內心世界,讓我們有一個成長的空間。

第四、肯定的心:肯定生命是有價值的,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讓我們去實踐,讓我們施展能力,感覺到自己是有用的,增加信心,這是生命的力量。

請用神奇的鏡子塑造出:包容、體恤、感恩及肯定的自我形象,生命是一條不斷攀高爬升的人生路,透過生命中許多事件的磨練,不斷調整自我,就像我們每天照鏡子調整儀容一樣,神奇的鏡子就在我們的心裡,幫助我們不斷檢視自己、調整自己,世界就是自我的投影,真正愛自己的人,也會愛他周遭的所有朋友,只要每一個人都做到這一點,全世界都會更美好!

這也是我們來喜洋洋的原因,我很喜歡喜洋洋聚會的感覺,每次都獲益良多,這裡的會友們都非常棒,每一個人都具有包容、體恤、感恩及肯定的心,每一個人都真得很不錯,請大家站起來,我想借用各位的雙手,拍拍自己的胸膛,很明確的告訴自己:我真的很不錯、我真的很不錯;也請你用最誠懇的眼神告訴你周圍的朋友:你真的很不錯、你真的很不錯。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