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我最想給孩子的三樣東西

黃玉虹        57 分鐘

親愛的育蓁、育婷收信平安:

三月一日媽媽參加喜洋洋中文演講會,會中即席問答的主持人問我的題目是「我最想給孩子的東西是什麼?」,這個問題啟發了我寫這封信的動機。孩子!媽媽雖然沒有朝九晚五上班的壓力,但是我每日過得戰戰兢兢,在家務上我要求的品質務必達到專業的標準,空閒的時間不斷吸收新知充實自己,希望藉由身教達到對你們潛移默化的作用。也就是媽媽希望你們從我身教中學會「努力學習」的積極態度、毅力及愛心三種人格特質,一旦你們具有此人格特質,這比我中樂透頭彩還開心。

春秋晉國有位盲樂師名叫師曠,七十歲的晉平公問他說:「我現在開始發憤讀書,你覺得如何?」,師曠說:「少年時期努力學習,就似旭日東昇、前程遠大。壯年時期刻苦學習,好似烈日當空、前途非常光明。到了老年才下定決心學習,就似夜裡點著蠟燭,亮度就不那麼燦爛了。」,孩子!你們正處於旭日東昇、前程遠大的階段,少了努力學習的積極態度,十幾年後就會有我和二姨媽兩個人生版本,我和二姨媽來自同一個家庭,為何結果相差如此懸殊?

三字經有句話說得好:「性相近,習相遠。」,少了「習」正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寫照。人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爸媽不可能讓你們依靠一輩子,所以要儘快養成努力學習的積極態度。

有個現代的毅力故事媽媽必須說給你們聽,聽了以後今後請不要再說「這很難、我不會!」,想想人家花了37年才完成,對於你們手邊的工作或功課,你花了多少時間?

1962 年日本開始執行磁浮列車計畫,開發初期研究人員分析了「永久性磁鐵的磁浮」和「氣墊船身」這兩種漂浮方法,他們決定著手於後者的研究,八年後才證實此法不通,因為噪音問題無法解決。幸好這時美國發表了利用超導性磁鐵實現磁浮的論文,於是他們繼續朝此新方法研究。這其間又遭遇像磁鐵輕量化、磁鐵猝滅現象等問題,連當時全球先進的國家均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們一一將問題克服,終於做出極穩定的磁鐵並且發明冷卻超導性磁鐵的冷凍機及低風速阻力的車體。從無到有是歷經反覆嘗試錯誤的實驗,依此試做的模型多達七種。1999 年 4月世界最快磁浮列車MXL-01 誕生了,時速 552 公里。這個發明歷經37年,是毅力的最佳詮釋,「毅力」正是媽媽最想給你們的第二樣東西,有了他你們就能無堅不破、無難不克了。

從小你們看到住家附近的流浪貓、狗受餓的狀態,均會發揮「狗飢己飢」的悲憫精神,背著媽媽跑去餵食牠們,這是愛心的表現。隨著年齡的增長,希望你們的愛心也像年齡一樣年年增長,達到分秒不空過、善念不間斷。並化作行動、藉事鍊心、服務社會、造福人群、成就高尚的人格,過著幸福人生。
走筆至此,媽媽最想給你們的三樣東西,你們已然明白,希望你們念茲在茲並養成習慣,好的習慣會服侍你們一輩子,使生活過得幸福快樂,如此媽媽就能安心、日子不再戰戰兢兢了。

祝 安好
媽筆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