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鹽的功效

曾次中         57 分鐘

(高舉一包鹽)各位會友我想大家都知道這是什麼?鹽!答對了,等一下到後面去領獎品,今天我不是來上化學實驗課,也不是來上烹飪課,而是來和各位聊聊鹽的功效。大家一定會說我知道我知道,炒菜的時候不放點鹽就吃不出菜的美味等等。
 今天我從二方面談談它的功效。

第一是健康身體不可缺少的鹽。

各位知道嗎?我們成人體內含有約體重 5% 的鹽分,而鹽分多含於骨骼或肌肉中,而占體重 60-70%體液中也存有鹽分,體液就像含有鹽分的海水,什麼是體液呢?體液是體內水分的總稱。

鹽分在生物體內大部分以鈉離子.氯離子作用。其中鈉離子擔任體液重要的任務。人類的身體是中性到微鹼性。然而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在體內被消化後會生成酸性物質,若不管的話,身體會變成酸性,所以必須以鹼性物質中和以保持正常狀態,這時鈉離子作用也就相對活躍。因為鹽沒有熱量,不會轉化成為人類活動時的能源。但是,在保存人體機能這方面卻不能以其他東西代替。所以鹽是維持生命不可缺的物質。

所以人每天必須攝取適量的鹽。如果缺乏會成為納缺乏症,其症狀是食慾不振、倦怠感、活力減退,還有會造成新陳代謝衰弱,皮膚彈性會降低,胃肌肉緊張衰弱引起的胃張力缺乏、噁心、嘔吐等症狀,有時導致肌肉痙攣或伴隨酸血症的昏睡等。

曾經有過一個實驗,被實驗者食用完全不含鹽分的飲食,結果被試驗者全身發汗食慾降低。慢慢會有強烈的倦怠感,肌肉開始疼痛變得僵直或痙攣。更進一步陷入失眠。10天後怕繼續實驗可能帶來嚴重的健康傷害,就中止了實驗。

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有好就有壞.如果我們在食物中攝取過多的鹽分對泌尿器官的腎臟或循環器官的心臟造成很大的負擔。過度的攝取鹽分時,鹽分停留在體內,體液的滲透壓會升高。為了抑制其升高必須增加循環血液量或者細胞內液流到細胞外,細胞會被破壞。又血管壁變厚,血管內腔變狹窄,而成為高血壓的原因。

當鹽分進入體內有同量的鹽分會靠著腎臟作用排出。但超過腎臟排出的能力,體內會積存鈉。同時水分也會增加成為高血壓或浮腫的原因。鹽分過量與不足都會對身體有害,所以我們要注意均衡一下才是對的。

第二方面是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鹽:

早晨一起床喝一杯淡鹽水,可使其腸胃通暢不容易造成便秘。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鹽有緊縮牙肉作用,可以用鹽按摩牙齒,減輕牙痛。從古以來就有用鹽刷牙的習慣,可是不要用牙刷,要用手指按摩牙肉才更有效。

聽說沐浴時用粗鹽輕輕按摩,可以減肥。

運動口渴,口中粘粘的感覺,喝水也不會消失。含點鹽感覺會很舒暢。

鹽水來洗砧板或碗盤會很光亮,象牙或金屬的汙垢用鹽加醋混合後清洗後會很乾淨。

木質家具用鹽水擦拭可預防註蟲。藤及竹器用鹽水洗過後會更堅固耐用喔。

其他還有許多功效不勝枚舉。所以各位不要小看這小小的一粒粒的鹽,只要我們運用得宜,會使我們身體健健康康的,生活處處方便,大家好好的利用它吧!不要忽視它的存在 喔!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