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沒看到、沒聽到、不知道

劉秋雄         57 分鐘

當您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問題,您會當做沒看到呢,還是立即把它提出來討論,並試著尋求改善的方法,我想這個問題實在太簡單了,大多數人都會說(停頓)〝會!我會把問題提出來,並加上自己的看法和處理的方式〞。 

但是我要問:假如您是在政府機關或具有官方色彩的單位服務,您會不會主動將自己發現的問題提出來? 

我又要問了:如果這是一家具有一定制度規模的公司時,此時您會主動將提供自己意見及看法的人? 

當我加上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背影時,部份人的看法就立即出現轉變,這也反映出大家對不同企業文化的認知,還有多數人面對不同工作環境所可能採取的共同行為模式。

說與不說,甚至是對是錯,所有的事情都有正反兩面,比如說在傳統的企業文化當中,總是希望公司內不要有太多不同的聲音,所以當有人將率先提出或突顯工作上的問題時,時常會被視為麻煩的製造者,因為在這種企業文化中,一般人比較容易聯想到的是負面的部份,比如說:這個人是不是有意要影響整個佈局,還是他想要利用這個機會把我趕走等,有的沒的,總是有很多理由和說法可以為這不被接受的想法或風格做另類的解讀,而忽略了問題的起因,還有事情應改善的部份,完全依照代代相傳的古法來做事。就像等會要出場的三個人一樣 

(自演短劇-劇情內容為文件的附件是否要標示明確)
A:這文件可以請你貼一下附件的標籤嗎?
B:以前的人都沒有貼啊,為什麼我要貼
A:因為如果貼上附件的標籤,這樣後面的人會比較好處理。

(口白:兩個人就這樣爭執不下,當然接下來是主管出來處理這個狀況)
主管:你這個建議不錯,可是也沒人規定要貼麼!那就比照以前的方式做吧。

(自演短劇結束)
一個是面紅耳赤一個是老神在一個是凡是依循古人,就這樣,有許多人在這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環境中,面對一個問題或意見要提出時首先思考的不是處理方式,而是顧慮到此一舉動會不會牽引出同事的排斥或是上司的反感時,會提意見的人越來越少,不同的聲音越來越小,終至銷聲匿跡,而延誤了處理的時機和犧牲了它可能帶來的效益,從一個企業的角度來看真的很可惜。

回到之前我提到的一個重點,凡事都有正反兩面,剛才我提到的事對企業來說是負面,現在我來講講正面的,這個時候我要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剛才我所談到的事,會適時提出自己想法的人,無非是希望好還要更好,但是不提看法或問題的人真的不知道有問題嗎?

錯了也許他才是最清楚問題的人,或許是他們已經看得透徹,因為說了也沒用,沒人會接受,沒人願意面對改變,深怕改變帶來的衝擊,這時看清自個身處的環境及認清自己的上司,是很重要的,當上司認為〝言多心失〞那我們就〝言聽計從〞,當他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我們就〝以不變應萬變〞少惹點忙煩,才能〝靜觀其變〞,這時,不但不會損失,可能還會得到更多,因為主管會覺得你是個乘乘牌,凡事都能配合的很好,而得到他的賞識,也說不定,所以這時少點意見和看法,對自己而言反而是正面的,如果能再附和一下主管〞是是是我想提的意見都跟您一樣,主管英明〞,會有加分效果喔。

乍聽之下這個正面的講法好像是拍馬屁和消極的接受罷了,其實不是,因為某種程度的妥協,此時用正面的解讀,是為了換取最佳的結果,而附和是對上司的肯定。

是正面還是反面或者對錯,是由人與人的差異來決定的,所以你(指第一個人)要的是什麼,你(指第二個人)看到的是什麼,你(指第三個人)想要的結果是什麼,才能取決事情的正反及對錯,所以當您是在一個完全依照傳統來做事的環境,工作還要面對想法保守的上司時,你一定要偶而跟自己催眠〝沒看到、沒聽到、不知道。〞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