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我就這樣過了半百

吳大鶯         57 分鐘

總主持人、會長、各位會友、各位來賓大家晚安:

你我雖然不是同一個媽出生,但我們卻有著共同的理想和目標,那就是────努力的活著,出生在40年代,物資生活上的匱乏,交通的不便,保守的風俗民情,記得小時候,每到爸爸要下班,全家上上下下一片混亂,都在找脫鞋,五個孩子圍繞在大澡盆,先把腳洗乾淨,爸爸會把我們的拖鞋也拿來洗一洗,到了晚上吃飯前,個個便當排排站,五個便當盒一分,「 哇!哥,快吃,鍋裡快沒飯了。」雖然是簡單的毛豆炒豆干,卻也吃的津津有味,老二總是撿老大的衣服,一套學生時代的卡其服,從深黃色洗到近似白色,也沒人挑剔。

在從事公職生涯時,是我人生磨練的開始,早婚孩子的出生,一夕間,角色轉換太快,父母心中的女兒,醫院裡的護士小姐,別人的妻子,孩子的媽媽,悶著頭過生活,一天過一天,一年過一年,住在鄉下,花蓮鳳林鎮居民純樸,碰到了好奶媽,將孩子抱在心口,那份感恩之情,至今仍無法忘記,當時學會了堅強的個性,不可以倒,倒了孩子怎麼辦?生活上點滴投射在工作上,學習承擔的能力,在那麼忙的壓力下,做一次專題演講,輪到我們病房主講,題目:【長期臥床的護理照料】,從資料的收尋、醫病之間的關係、到預防勝於治療,一次成功的報告,更增加了我的信心,承擔之後,能力就出來了,就在一邊學習、一邊工作的情形下,

退下護理工作後,一頭又栽進了幼教補習班的工作,從不知如何教,透過妹a妹的帶領,當時她是班主任,我是工友兼總務,拿出愛心、耐心就對了,將那些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該扮白臉的時候扮白臉,該扮黑臉的時候扮黑臉;考試的前幾天,天天挑燈夜戰,輕鬆的時候,帶著他們來個水上球賽,再來上每人一支熱狗,啊!夫復何求?孩子們的世界不過如此,有道是:「當時的熱狗比起現在的麥當勞還值錢」。

有一次,補習班暑期辦戶外活動,從公開、公平投票選擇地點,選擇了公正紀念堂,高年級擔任主辦人統計參與的人,總務負責收費,有全票、半票之分,選出小組長負責這組的安全,當天整隊出發,坐公車、走路,小組長要認識自己小組的人,不但要幫低年級的同學拿背包還要牽著小女生的手過馬路呢!ㄜ唷!多噁心,頭上還包著兩個小饅頭呢!?站在「大中至正」的牌樓下,一眼看過去,建築物特別顯得宏偉、莊嚴,走進了中正藝廊,邊看邊走,一溜煙人都走散了,快中午用餐時間了,突然第五組的組長說:「有人不見了!」「奇偉不見了!」大夥分頭去找,透過廣播十分鐘後仍不見人,平時不多話的孩子,會跑到哪?不管,照原計畫進行,其他人全部去餐廳吃涼麵,第五組六個人全部留下等候,小朋友回來了,在一陣騷動下「天下太平」,回來就好,當時內心是急呦,急呦,別人家的孩子弄丟了該怎麼辦?雖然表面上看似沒事,但內心裡可是急的不得了,孩子是好奇心驅使下走開了,回頭一看怎麼周圍的人都不認識,緊張失措的臉孔上仍有一份稚氣。

透過此次的教學,讓我學會了「鎮定」,在危機處理的同時唯有鎮定才能產生智慧,顯出寧靜與安詳,因此、『努力的活著』要有條件、堅強、勇敢、承擔、寧靜、安詳。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