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牙周病

謝盈弘          57 分鐘

總主持人、會長、各位會友大家晚安:  

今天我要介紹的主題是牙周病 
牙周病其實很像生活裡的一些小小壞習慣,有形的如熬夜,說小謊話;或無形的,如對別人對自己缺乏信任;發生的時候,或許有些小小的不愉快,但總覺得無傷大雅;然而這些小小的壞習慣累積後的長遠影響,則對我們身心造成很大的傷害。 

我們的牙齒就像是一棟棟的房子;房子的樁就像是我們的牙根,那房子的地基,事實上就是我們牙周支撐的部分。牙周病簡單的說,就是牙齒地基流失的疾病,如果這個地基不好,那麼牙周的部分就可能出現問題。牙齒就會開始鬆動,咬東西變得酸軟無力。

牙周病的形成?

1. 口腔衛生不良,牙菌斑與牙結石的累積,是造成牙周病的最大因素。 

2. 除了這一點,還有一些內外在因素亦會直接影響牙齦的健康:如抽菸、吃榔檳;懷孕與青春期的荷爾蒙變化、工作壓力增加、熬夜(睡眠不足)、操勞等,都會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這些因素都會降低我們牙齒的健康條件。 

3 牙周病是會遺傳的;/ 也會經由情侶親吻或親子之間餵養等親密行為而傳染。 

牙周病的警訊?
由於牙周病屬於慢性疾病,除非急性發炎時所引起的腫痛,或是經由定期檢查所檢查出來的,早期並無明顯自覺症狀,因此常被忽略,等到有自覺症狀時,常常它已進行至某些程度了。 

我們仍可透過一些觀察,檢查我們是否有牙周病?
1.刷牙時牙齦會流血
2.牙齦紅腫
3.牙齦萎縮
4.牙齦流膿
5.牙齒鬆動
6.持續性口臭 

若有以上的現象,趕快去看醫生,了解目前牙齦的狀況嚴重的程度,與發生的原因;是口腔的衛生問題還是其他外在的因素造成的? 
以我自己為例,常常會在熬夜過後,右下方的牙齦會發生腫脹的情況,從小到大也習慣了,每次總提醒我,最近太累了要好好休息 

牙周病治療
當然就是找醫生了,牙周病醫師是牙齒的守護神,也是口腔的環保工程師。
治療牙周病之前,醫師會先對牙周組織的狀況及破壞程度先作一番了解與評估,以便擬定一系列的治療計劃。 
遺憾的是,牙周病的治療可以避免繼續惡化下去,但卻無法回覆 100% 的建康。

預防勝於治療 

如何預防牙周病
想要預防牙周病的發生,一定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1. 我們必須每天正確刷牙及使用牙線,以去除所有的牙菌斑;
2 定期(最好三到六個月)到醫院檢查牙齒。因為即使每天勤快的執行刷牙等清潔工作,仍無法完全避免牙結石的形成。牙科醫師用專業的清潔方式和特殊的儀器可以將您無法清潔到的牙結石或牙菌斑完全去除。
3. 有牙周病的家長,最好能帶小孩提前檢查,才能早期診斷牙周病,及早治療,避免惡化。

結語
不管有沒有出現牙周病的徵召,也去洗個牙吧,一口健康的牙齒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