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新兵的心跳

許焜山         57 分鐘

總主持人、各位來賓、各位敬愛的會友、大家好:

整整半年的時間了! 距離上一次第二單元的演講,我已經半年沒有上台演講了! 以一個演講會的新兵,半年才發表一次演講,這樣的學習速度,是太慢了! 而加入喜洋洋演講會也已經一年了,因為個人工作的關係,使自己無法全心投入參與會內的活動,不只自己在演講會的學習和進步大打折扣,對演講會也沒有什麼貢獻,心中確實是有點歉疚的心情。 

在這新舊年度即將交替的時候,我希望能夠檢視一下自己在這一年的參與和表現,藉此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心得和感想。
 
首先,我把這一年來的心得,分成三個部分和大家分享。第一個部份是參與和體會,第二個部份是感動和心動,第三個部份是自我的期許。 

第一: 「參與」的部份,過去的一年, 演講會大約舉行了二十次的例會,我只參加了九次,出席率還不到一半,而參加九次的例會中,我上台發表了二次的指定演講,二次的即席問答,一次的開懷時間,擔任過二次的計票員,一次的計時員,和一次的會議記錄!整體的表現雖不盡滿意,但值得欣慰的是,經過一次又 一次嘗試和錯誤的過程中,我深刻地體會到「凡事都有第一次,而且第一次多半會有瑕疵,會有錯誤,沒有繼續嘗試的勇氣,就沒有改善錯誤的機會,更沒有進步和成長的希望了」。我體會到「要準備,才有信心,有信心,才有好的表現」。我也體會到選擇自己熟悉的演講題材是何等重要,我體會到「即席問答」要抓住問題的核心,才不致於讓自己陷入腦筋空白,或思緒混亂的困境。我更也體會到,要讓自己的演講能有長足的進步,就不應該做繭自縛,認為後面單元會比前面單元更難, 越後面單元應該比前面單元演講得更好才行,這種自我設限的心情,帶給了自己更多的心理壓力,形成了自己難以跨越的心理障礙。因此,我告訴自己,應該把往後每一單元的演講當成和「初試啼聲」一樣,只是強調和著重的內容不同而已。是的,我體會到了,但是不代表我就能做得到!那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還有一道很高的障礙要跨越!惟有演練,再演練,才有可能改善,才有可能一步一步做到。這樣的體會在我內心變成了不易動搖移的信念。 

其次,談到感動和心動,一年來,參加喜洋洋的活動, 我看到很多令我感動的小故事。我看到鈞豪會友每次例會幫我們靜靜地錄影,每次上了喜洋洋的網站,我都可以瀏覽到每週最新的訊息和資料,每次來到例會會場,一切都已經安排妥當了。我清楚地明白,這背後都有一群熱心的會友無私的付出,默默地在為喜洋洋這個充滿活力的演講會奉獻自己的心力!我看到秋雄會長勇往直前的膽識,和那自成一格的幽默。我讚嘆思源會友,一個單元接著一個單元演講,那種勢如破竹的衝勁,我更欣賞「快樂的船長」安順大哥親切,友善的笑容,和認真指導會友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我見識到超級強棒-雙姝姐妹-玉華、玉梅會友的演講功力,真可謂「爐火純青,應用自如」,確實是我們努力學習的好榜樣。當然,還有很多熱心會友的努力和付出,才能維持喜洋洋那一份傳統的吸引力,就是那一份吸引力,讓我每次參加例會總是充滿著喜悅的心情,我明白這種喜悅的心情是因為自己親身的參與。惟有親自參與活動才能表達我對喜洋洋的那份心意和真誠的感動。 

最後,談到自我的期許,我相信,參與越多,感受越多,有感受,才會感動,有感動,才會激勵行動。因此,期許自己在新的年度,能夠有更多的出席,更多的參與。進而學習思源會友勢如破竹的衝勁,希望至少每三個月能夠發表一個單元的演講。也希望和各位會友們有更多的互動,相互切蹉,一起加油。期待我這個演講會的新兵在新的年度能夠有新的呈現,達成新的希望。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