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拒絕

吳昊遠         57 分鐘

(vivian,明天晚上有沒有空?一起出來吃飯吧?沒空ㄟ,cherry:沒空ㄟ、angel:沒空,…沒空沒空….沒…..空)

你今天被拒絕了幾次?我們每天不知道要面對什麼事,要被什麼樣的人、事、物所拒絕,尤其是被譽為要靠拒絕吃飯的工作-業務員。常聽到作業務可讓一個人變成熟和更成長,因為它能培養一個人面對與控制拒絕的能力。 

業務是人稱世上最困難的工作之一,也是克服拒絕恐懼最好的工作之一。第一,你每天都無法遇料會遇見什麼樣的人,突發的狀況層出不窮,每一天都是冒險,充滿了變數等著你去克服與解決你想不到的問題,做陌生拜訪,難搞的顧客,幾乎是天天的事。第二,處理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和拒絕,每一個人活在世上,每天都必須和形形色色的人相處,包括他們的個性,種族,價值觀,處世態度大不相同,學會與各種不同人溝通,相處,甚至合作,都是人們一輩子的事情,尤其對業務更為重要。因此,「熱臉貼冷屁股」、「潑冷水」、「人情冷暖」,在業務工作中可說是履見不鮮。 

我曾在補習班做過電話行銷的工作,因為想克服你害怕的事,最快的方法就是做你害怕的事,邀約對象不分年齡與男女老幼,又有那所謂的業績制度,起初,由於我害怕被拒絕,每次撥電話,都希望不要有人接,這樣就不會被拒絕,就不會沮喪,但這是不可能的,當電話嘟嘟響時,心跳馬上增加一百下的跳動,還是得硬著頭皮去說明和邀約,一開始時,由於想要逃避那種感覺,我都等到要考核業績的前一個禮拜才猛打追進度,心想,與其一天十幾通,要每天感受這種痛苦,不如一口氣全部頂下來,一開始時前幾通還是沒成交,心裡害怕又沮喪,到了幾通後,已經豁出去了,業績壓力的影響,使我已不管自己是沮喪還是恐懼,持續往前衝,就如同一位古哲學家所說:「你只有到一切都無路可退、無法在逃避的時候,才會勇敢去面對它。」經過不斷的學習與修正,我發現我說話越來越流暢,緊張感越來越低,能與人輕鬆的談論和分享,且能主導情勢,創造成交的局面,心理產生前所未有的滿足感,讓我比以往更能面對拒絕與負面情緒的恐懼。 

當一個人自認能力越好,會越容易將焦點注意在自己的身上,當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就越會在意自己的感受與維護自身的立場,而產生負面情緒。一個人被拒絕,會出現三大徵兆:逃避、沮喪和憤怒。當負面情緒出現,就代表一個人不能有效的控管自己的情緒,世界知名教育家戴爾卡內基先生,說過:「一個人在發怒時,是一個很危險的時刻」,怒會讓人失去理性的判斷,而沮喪和逃避會讓人失去積極進取的態度,讓人停滯不前,喪失迎向挑戰的動力。 
業務是一個可以訓練個人積極的信心與態度,最好的一個社會商學院,而能否有效控制與面對拒絕是可看出一人心態是否健全與成熟,最好的指標。與其說不怕拒絕是可以養成厚臉皮,不怕糗、不怕丟臉,了解人性,不如說,他是訓練一個人能用更寬廣的角度和觀點,去看一個觀念,一件事情,一個想法,一個人,甚至一個世界,學習體諒與包容,並擁有正面樂觀的態度和高度的自我情緒管理。

有許多電影,被人歸類為喜劇片或悲劇片,其實是喜劇或悲劇都是由自己來決定的,在喜劇中,我們常可看到許多有趣的畫面,劇中的主角都會講些令人覺得好氣又好笑的話來,但仔細想一想,劇中的情節若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真的可以像劇中的主角一樣,用那豁達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中每一個無可奈何嗎?我相信劇中的情節絕對可能發生在我們的身上,因為人生就是一場戲劇,那些都是過來人的親身經歷,拒絕,那又如何?重要是我們必須讓自己重心振作起來,激發再次挑戰的信心,對那些無可奈何的事一笑置之,正視地面對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問題。 

平庸與成功之輩的差異,在於後者能接受比平庸人更多的拒絕與挑戰,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就是被拒絕最多次的人,想在人生與生活中取得成功,就需要冒遭到越來越多拒絕的風險。世界第一的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勃特,當年向女友的求愛被拒絕了近六個月,才得到與女友吃飯的機會,席維斯史特龍被拒絕了一千五百次,才有人願意出資讓他拍電影,朋友們,你今天被拒絕了嗎? (喂,阿嬌,明天晚上有沒有空?,有空,有空,當然有空了 )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