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目標明確-臨界點

史芝欣         57 分鐘

你是否曾經好奇過,為什麼同樣類型的商品,有些造成轟動,有些乏人問津?
HELLO KITTY凱蒂貓一度風靡全台,同樣其他的卡通人物就不一定了。
真的是因為凱蒂比其他人物可愛嗎?還是因為媒體和商家促銷的手段比較高明?還是另有原因?
流行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今天 我要向大家介紹一個嶄新的觀念,它來自 MALCOLM GLADWELL 的書 THE TIPPING POINT,
書裡面介紹各種社會上的流行現象,並對這些現象的發生原因提出解釋,這本書是我今年讀過最有趣的一本書,我想和大家探討 TIPPING POINT 這個概念,我把他譯為臨界點。

任何的流行,比方說流行性感冒,有三個特徵:
一是他的傳染性
二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
三是改變並非循序漸進的發生 而是突然在某一刻爆發出來
作者認為,第三個特徵 流行會在某一刻突然爆發或衰退,被視為所有特徵中最重要的一項,
這個造成所有改變的時間點就是我們所要探討的臨界點。

臨界點是怎麼產生的呢?在書裡頭提到的三個催化因素分別是:
具有影響力的少數人、事件的重複性、以及場景的塑造。

首先,我們要介紹具有影響力的少數人,他們分別是領域的專家,交際廣闊的人和具有強烈說服力的推銷員。

這群人怎麼造成影響呢?

我們拿 HELLO KITTY 的風行作為例子來說明,讓我們想像一個日本卡通人物迷發現了 HELLO KITTY這個造型卡通人物,我們稱他為專家。因為他對日本卡通人物的認識和掌握的訊息比一般人多,這個專家的朋友裡有一個交際廣闊的人,這個交際廣闊的人從專家那裡得知 HELLO KITTY 這個卡通造型,剛好他看到了也非常喜歡,就把這個卡通造型介紹給他所認識的人,當這個人脈廣闊的人介紹 HELLO KITTY 給認識的人時,並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 HELLO KITTY,但是其中可能有些人變成了 HELLO KITTY 的超級粉絲,我們稱他們為超級推銷員,他們不停的讓其他人知道他們有多喜歡這個卡通造型,如果這些超級推銷員裡有感染力很強,其他人喜歡模仿的對象的話 對 HELLO KITTY 的喜好就會被許多人效法。

現在我們知道 流行的發生途徑是先由專家發現,再由人脈廣闊的人傳遞出去,然後由推銷員說服他所接觸的人去喜歡上那個產品。

接下來我們要認識的因素是重複性,重複性代表的事記憶的強化,剛開始接觸到 HELLO KITTY 的人大概對這個產品不會有很大的印象,可是當我們不停的接觸後,就會對這個產品印象很深刻了!

最後我們要提及的是場景的塑造,HELLO KITTY 是粉紅色的一隻小貓咪,牠所吸引到的顧客群是年輕的女性和小孩,因為他代表的是溫柔 可愛和女性化的特質,設計 HELLO KITTY 的人所塑造出的人物給人的感覺是溫馨 柔美,而且孩子氣的,同樣的一個產品如果拿到老人安養院或是男童軍團去推銷,一定不會有跟在幼稚園或女童軍團得到同樣的反應。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流行變化的臨界點,是在哪些因素的催化下產生的,我們了解到流行是一個突然爆發的現象,能量累積到臨界點會不成比例的增加,然後瞬間爆發出來,產生改變我們生活的流行現象,我們認識到到達流行現象臨界點的關鍵性要素為具有影響力的少數人,事件的重複性 以及場景的塑造。

下一回 我想和大家介紹場景的塑造這個產生流行的要素,是怎麼被紐約市長 RUDOLPH GIULIANI 運用成功的打擊犯罪,讓紐約市從 90 年初的犯罪之城在 2000 年初變成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