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目標明確-連結

洪易群         57 分鐘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其實這世界上的萬物之間都是有連結的,只是我們沒有找到那之中的關聯性。而這樣的關聯性,最經典的例子就是,牛頓,一個蘋果打到他,他不只是把他撿起來吃掉,他卻能因此想到萬有引力定律。

我想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自身的經驗,我會用我最熟悉的運動來做比喻。桌球是我的運動,如果你也會打桌球的話,恭喜你可以很容易的理解我在講的東西,如果你不懂桌球但是看過或打過網球的話,你可以用網球來想像我所講的事情,畢竟桌球是網球的孩子,如果你這兩種運動都不會的話,也不要懊惱,請坐在位置上冥想,不過請記得,當大家在拍手的時候請跟著拍手,別人在放聲大笑的時候也跟著一起,哈哈大笑,這樣別人就不會發現你的腦袋在空轉。

讓我們先從大角度來看,比賽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將比賽區分為,開局中局跟局末,開局是讓我們熟悉場地熟悉對手,等我們熟悉了比賽就進入到中局,這時我們要開始觀察對手有什麼樣的問題,也觀察我們自己有什麼樣的問題,這是相對的,當你解決了自己的問題,那就表示你造成了別人的問題,局末的時候,我們漸漸的找出對手的問題所在,也想到自己問題的解法,能夠贏得球賽的人就是可以針對自己的問題提出解法的人。

因為我現在在讀研究所,發現研究所所交的東西其實跟打桌球很像,在研究的時候,剛開始因為這個領域我們並不了解並不熟悉,所以我們花時間去了解適應,這不很像比賽的開局嗎?等我們熟悉了適應了,慢慢的可以發現這個領域中一些尚未解決的問題,或者是一些可以再加以改進的東西,有沒有發現這很像比賽的中局,接著當你認清了問題,你想出了一個應對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這不就像是比賽的局末嗎?解決自己的問題,並解獲得勝利。

我們再將範圍縮小,單看一顆球的來回,也可以成三個環節,第一個環節,就是發球與接發球,什麼樣的發球是有效的,什麼樣的求對方喜歡什麼樣的球對方討厭,這些都是要注意的。當解決了發球接發球的問題,第二的環節,是所謂控制的環節,怎麼樣才能控制住對方,接發球不只是要接近,而是要想怎麼接,接哪個位置對方比容易回擊,哪個位置對方最難回擊。藉由好的控制,讓對方沒辦法在發球之後就起板,如果從網球上來說,就是讓對手沒辦法一發完球就上網,這就是好的控制。第三個環節就是相持球,在網球上比較像是底線的來回球。

在我來看這真的很像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的情節,當你遇見了一個新的朋友,我們會想要跟他攀談,這就很像發球了,如果你的球不發出去,你們絕對玩不起來。當話題一開始,如果覺得很投機,我們就要想怎麼樣讓話題繼續,如果很不投機也要想怎麼樣適切的結束這個對談,這部很像我們剛剛說的控制環節嗎?如果再開始的話題,大家相談甚歡,或需再來就會有進一步的活動,例如說看畫展、看電影等,這就像相持球一樣需要花比較大的力氣去經營。

讓我們在縮小一個層次,來看如何處理球的旋轉,最基本的方式就是去抵銷球的旋轉,(舉例),這其實就是我們常常在說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再稍微進階的方式是,四兩撥千金,(舉例),我認為最高檔次的做法是,借力使力,(舉例),大家不覺得這些都是我們在人際相處上可以用到的嗎?

打了幾年球之後,我發現桌球的運動概念很像太極拳,而相似的概念在很多球類上都可找到共通點,當然也可以在我們生活上找到共通點,太極拳講究幾件事情,鬆是其中之一,如果你不放鬆,你就沒辦法使上更大的力量,用一個簡單的例子給大家參考,如果我們的力量是 100,當我們已經用了 50,那我們就只剩 50 的力量可以打在球上,但是如果我們有是放鬆的狀態去擊球,我們卻有 100 個單位的力量去打球,一個更具象的例子是,一個吸半飽的海綿無法比一個乾的海綿吸收更多的水,這就是鬆的概念,放掉你所擁有的你才能擁有更多,我相信有很多的故事也都在闡述這樣的概念。

圓是太極拳中另一個重要的概念,在許許多多的運動當中我們都可以和到這樣的概念,大家很熟悉的高爾夫球,揮竿的動作也是一個圓,游泳時我們的手,也是在畫一個圓,棒球投手投球或是打擊者揮桿的時候,都是一個圓,在做有學過合氣道的人一定都明白,合氣道也是一個圓,我們的人生也是一個圓。

只要你用心的去體會,你就會發現你可以將你所學的東西應用在很多不一樣的地地,希望大家可以從自己熟悉的東西去找到一套,屬於你自己的生活哲學。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