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目標明確-老鷹的故事

張可芸         57 分鐘

總主持人、各位會員、各位來賓、大家晚安, 

我是張可芸,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老鷹的故事 

有人知道老鷹可以活幾歲嗎?

是的,老鷹的壽命和人類差不多,它可以活到七十歲,但是在老鷹四十歲的時候,它必須作出它生命中很困難但是很重要的決定。四十歲的老鷹,它的喙變的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它的爪子也已經老化,無法有效抓到獵物;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影響到它的飛行。在這時候,老鷹必須決定它是要老去、死去、還是它要脫胎換骨。老鷹會努力飛到山頂,在懸崖築巢,停留在那裡:用它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它用新長出來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當它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它們便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全程大約一百五十天時,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開始飛翔,重新再過三十年的歲月。 

老鷹是所有鳥類中最強的一種。它為了延續種族的生命,每次覓食回來,一定餵食最強壯的小鷹,體弱的小鷹則自然被淘汰。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在這裡發揮的漓淋盡致。可是老鷹是怎樣搭築窩巢呢?老鷹喜歡把它的窩築在高大的樹上、或岩壁上,生態學家用望遠鏡仔細觀察後,發現母鷹先用尖嘴啣一些荊棘放置在底層, 再叼來一些尖銳的小石子鋪放在荊棘上面,後來又啣來一些 枯草、羽毛、獸皮覆蓋在小石子上,做成一個能孵蛋的窩。後來小鷹孵化,出生後住在窩巢哩,這時,母鷹天天供應食物,也細心保護,以防敵人入侵,後來,小鷹漸漸長大,羽毛漸豐,這時母鷹認為,該是小鷹學習自我獨立的時候了。可是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小鷹不再眷戀被母鷹呵護、舒適無比的窩呢?

於是母鷹開始攪動窩巢,讓巢裡的枯草、羽毛掉落,暴露出尖銳的小石子和荊棘 ,小鷹被刺痛的哇哇叫,加上母鷹又很無情的驅趕,小鷹只好忍痛振起雙翅,離巢他飛。母鷹殘忍無情嗎?不,母鷹深愛牠的小鷹。但母鷹更渴望牠的小鷹能成為四處翱翔的飛鷹。

從老鷹的故事,我學到了幾件事情:
在我們的生命中,
是不是像老鷹一樣也需要做出困難的決定,開始一個更新的過程,很多人很習慣他們老的模式,自己熟練而不願放棄的方法,譬如說;他們一輩子都很拘謹,從來沒有大笑過,他知道他這種活的方式是不對的,但是他就是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我今天演講的目的,要和大家分享,人生只走一次,有些事、習慣已經做了幾十年,也知道是錯的,那麼就要像老鷹或是小鷹成長的過程一樣,勇敢邁出那一步,讓我們的人生更圓滿、更成功。 

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