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目標明確-最無悔的投資叫陪伴

105.11.18.    覃櫟芳         57 分鐘

我先問在場的各位會友,甚麼叫做「投資」?『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這…是其中的一種投資,不管你的投資選擇是甚麼,都是希望在未來, 能獲得更高的購買力。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做為父母的我們對孩子的投資除了教育的投資,物慾的滿足外,卻輕忽了對孩子「陪伴」的重要性。
     
1.別輕忽物品對孩子的重要性
回想一下童年時的你,有沒有自己最心愛的玩具或物品,走到哪兒都要帶著。我外甥女就有一條從她出生就蓋的小被被, 她睡覺的時候都要摸那個被被的邊角,聞它的味道,才安穩的入眠,因為那是她熟悉的味道,她的安全感來源。 但是她媽媽不了解那個破爛的小被被對她有那麼重要,過年大掃除時就隨手把它給丟了, 買了一條她最喜歡的維尼小熊圖案的新被被給她。哇!災難來了~外甥女幼稚園下課回來,找不到她那條心愛的小被被, 歇斯底里的哭鬧著,那幾晚根本無法入眠,還氣到不跟她媽媽說話。有這麼嚴重嗎?只不過是丟掉一件破爛的小被被或壞掉的玩具? 這在大人看來是多麼微小的一件事情,但是「大人總是忘了,童年為壞掉的玩具而哭泣,和日後為生離死別而哭泣是一樣的。」 父母必須能夠同理孩子的情緒,不要輕忽那個物品的重要性,先讓孩子的情緒得以發洩,這個時候, 爸爸媽媽如何陪伴孩子度過這場災難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2.失戀了,如何陪他走過傷心日子?
    有看過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嗎?我順著他的故事往前走,一路走回自己的十七歲。
裡面有幾句經典台詞:
柯景騰:沈佳宜,我很喜歡妳,非常喜歡妳,總有一天我一定會追到妳,百分之一千萬一定會追到妳。 
沈佳宜:你想聽答案嗎?現在我就可以告訴你。 
柯景騰:不要,我沒有問妳,所以妳也不可以拒絕我。 
沈佳宜:你真的不想聽答案? 
柯景騰:拜託不要現在告訴我,請讓我,繼續喜歡妳。 
並不是所有的初戀或純純的愛,都註定要分手。但是,要談戀愛,必須能夠承受分手的試煉。
台大電玩高手「宅王」冷血勒斃自己心儀的女生,還有1998年的「清大王水溶屍案件」等……
心理學家表示這些都是「高學歷犯案」,還經過縝密的設計。只會唸書,而不懂得面對人生的挫折。 
所以,分手也是一種學習和成長。父母必須理解孩子失落的心情,引導他正面看待這段關係, 幫助孩子從每一次的失落和挫敗經驗中學習,跟孩子說:「你需要一點時間,但爸媽會陪你。」
年輕生命中有這種好好開始、好好結束的經驗是一種豐富。將青春期的戀愛經驗,化成孩子人生的養分,家長的陪伴扮演最關鍵的角色。

3.父母常陪伴,孩子學習動機強!
    學術研究結果發現,常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比較有安全感,情緒比較穩定,學習動機也比較強。
原本我小二的兒子學習珠心算一直很受挫,變得興趣缺缺,因為我工作忙很少陪他一起做功課,現在會先把手邊工作放下, 陪他一起學習,每次打完算盤要對答案時,看著他說「對」的表情及燦爛的笑容,更加證實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學習動機會更強。

    所以,唯有陪伴才能走入對方的心靈世界。再怎麼忙,請優先騰出與孩子的相處時間。陪伴, 共同參與或專注於孩子當下正在進行的事,傾聽孩子當下想說的話。『道理請遠離,除非他問你。』

主持人~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