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體態語言 莊士勇    5∼7 分鐘

總主持人、各位會友、各位嘉賓:

在人與人的交往中,透過語言來表達或傳遞任何的情感,這是無庸置疑的。因為語言是人類在所有生物中特有的能力,但這也僅是透由口語的表達,或是文字口語化的表態。事實上除了這種語言之外還有一種特殊的語言形式,它不僅能夠傳遞訊息,還能夠比語言更勝一籌。這就是所謂的「體態語言」。
體態語言又稱為人體語言,它透過人體不同的型態來表達自己思想的一種語言形式。有時這種行為往往不被人所發覺,有時甚至是難以掩飾的,像我們往往會發現到別人的小動作,而當事人卻不自覺。 

心理學家就認為,無聲語言所顯示的意義要比有聲語言來的多,而且深刻的多。所以說一個訊息的傳遞有包括了7%的言語+38%的聲音+55%的表情。
所以根據我的個人經驗,體態語言可以分成下列兩種:

第一種:臉部表情:甚麼是臉部表情呢?基本上臉部表情可分為「頭、眼、眉、口、面」,衍生出來的就有「搖、擠、皺、嘟、藏」,在實際應用上就是「喜、怒、哀、樂,恨、憂、怕、疑,奸、悶、氣、爽」。如果結合在一起那就是 「喜、怒、哀、樂,恨、憂、怕、疑,奸、悶、氣、爽」(臉部表情示範)。

第二種:身體表情:哪麼身體表情可分為甚麼呢?一樣的在我的歸納下就分成了「手、肩、胸、臀、腿」。

相對的這些表情所衍生出來的就有

揮(這很像一位在政治上很有成就的人) 、
晃 (這女孩子撒嬌的時候最拿手的)、
挺 (這也是女孩子最在意的部分)、
搖 (這在搖呼啦圈的時候最需要的)、
抖 (這在公園裡也常見的到,不過這要配合手,這是外丹功)。

在實際應用上就有「立、坐、睡、蹲、俯,扭、擺、搖、晃、跳」,如果結合在一起那就是……..你們有空自己試試好了。
事實上在臉部表情中,眼睛是在整個的臉部表情中最重要的一個表情。一般來說,在與人交談中,對方如果多看你幾眼,有可能是對方對你抱有興趣或是好感。

相對的如果在交談中,對方不敢直視你或是頻繁而急促的眨眼睛,或許是有甚麼事不想讓你知道,抑或是內疚掩飾情感或與恐懼有關。我們可以從這一些特別的舉動中,我們不難發覺對方所表達的與事實是否有所違背。

另外,在身體表情中,手部表情是身體表情中最重要的部分。手是人的第二張面孔,它表達了一種形象、一種情意,另一種就是表達某種意念或感情。我們在說話的時候用手的動作來加強語氣或是輔助表達,而且在危急時也會用手勢來代替說話。

在人與人的交談中,對方攤開雙手,手心向上,表示肯定。這表示對方熱情、大方、坦誠、直率﹔手心向下,則表示否定。這表示對方輕視、抑制、煩躁或是反對。雙手抱胸表示不安與防備﹔握緊拳頭,表示挑戰、決心或是有警告意味。伸出食指則有指示、命令、或是強勢的態度。手勢在社交中確實有著很大的作用,運用的好、運用得當,能夠強化妳在別人心中的印象,反之可能會使人生感厭惡或是反感。

所以總結上述的說明:我們可以了解到在人與人的交流中,除了言語的溝通傳遞之外,身體的表情也要恰到好處。

如果您讓人感覺到與你交談是「奸詐、吝嗇、隱瞞、拘束、虛偽、輕浮、粗魯、冷酷」的時候,那我相信你的人生將會是黑白的。

如果您能夠讓人感覺到「誠實、大方、坦率、自然、真誠、莊重、文雅、熱情」的時候,那我相信你的人生是彩色的。

您說是嗎?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