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經絡操

吳春美         57 分鐘

總主持人、各位來賓及會友們,大家晚安!

您工作忙碌嗎?您覺得這裡酸、那裡痛嗎?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緊湊,整天面對著電腦,不停的工作,最近報紙聳動人心的標題:過勞死,是在提醒我們除了工作外,最重要的是健康,健康就像玻璃球一樣,破掉了,就很難找回來!

台北市政府為倡導健康的重要,由我們國際演講會15區協助在台安醫院舉辦一場「健康與體重控制演講比賽」,今天的總主持人是台語部分的總冠軍喔!當天每位參賽者一再強調「健康」的重要。但是,健康不是偶然,想要得到健康,要靠自己用心建立。除了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外,最重要的是要活動,人活著就要動,如果不活動就容易生病,失去健康。

大家都需要健康和運動,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套簡單易學、好做又有效的健身體操-經絡操,經絡操是曾來過喜洋洋作專題演講的翁繼業老師所教,經絡操依循著我們身體的十四條筋脈,以現代人容易氣血淤滯的穴位點為打通點,以手敲打,整套操作下來,可以快速調整能量系統,使人精力充沛。

我先介紹人體左右對稱的十二條經脈,
手臂內側由上到下手三陰,肺經、心包經、心經;
手臂外側由上到下手三陽,大腸經、三焦經、 小腸經;
大腿內側,脾經、肝經、腎經;
大腿外側,胃經、膽經、膀胱經,等共十二條經;另外再加上任督二脈,經絡操,一套十四式,每一式四個八拍,另外再加上預備式及結束式。全套做完約二十分鐘,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學習。

經絡操的手法有:虎拳、虎牙拳、龍拳、象拳、鳳拳、掌拍及背拍等。

現在由我為大家作示範:首先是預備式:調習六次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氣抱丹田、吸氣上提、到壇中翻掌吐氣、上推到頂、吸氣翻掌灌頂百會,向下過腰吐氣、到腳底湧泉。這樣算一次,一共要作六次。

第一式:肺經中府:張臂側轉,以虎拳修打側胸鎖骨下方,左右交替。
第二式:心包內關:一手出掌前推,一手以虎拳修打手腕下方,左右交替。
第三式:心經極泉:提臂上甩,虎牙拳修打腋下,左右交替。
第四式:大腸臂臑:一手屈肘抬臂、龍拳交互修打上臂硬處。
第五式:三焦天膠:以虎拳、右手甩打左肩、左手甩打右肩。
第六式:小腸肩貞:左手抱右肩上,以右手虎牙修打肩胛外側,反之亦同。
第七式:脾經三交:左腳內踢、左手龍拳修打內上緣之三陰交,右腳亦同。
第八式:肝經期門:全身側轉,以鳳拳交互打胸脅。
第九式:腎經俞府:雙腿張開微蹲,以虎拳修打大腿內緣高處。
第十式:胃經髀關:上提左腿、以左手象拳修打大腿上關節處,左右交替。
第十一式:膽經風市:大腿側抬、以虎拳修打大腿外側褲縫線中點,左右交替。
第十二式:膀胱氣海:身體後轉、以背拍修打後脊椎,左右交替。
第十三式:督脈大椎:低頭碰胸、掌拍頸椎禿起大椎穴。
第十四式:任脈關元:以鳳拳灌氣肚臍下方關元穴。

結束式:以手搓熱全身。

整套經絡操作下來,全身發熱、可以紓解身體內壓,使精力充沛,常常操作,您可能因為打通了「任督」二脈而變成’武林高手’,就算您沒辦法變成武林高手,至少經絡操可以幫助您,

一、預防感冒,二、改善酸痛,三、增強免疫力,四、消除疲勞。

學習用「雙手」來照顧自己的健康,人生時時喜悅,我和同事常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一起作操,不但讓下午上班更有精神,也增進同事間的情誼;希望經絡操也可以幫助大家及您的親朋好友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如果您想成為武林一代梟雄-東方不敗,我這裡有一本武功密笈-葵花寶典,要送給有緣人。

祝大家身心喜悅!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