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海鮮 海鮮 我愛你!

黃玉虹         57 分鐘

我愛吃海鮮也喜歡研究烹煮海鮮,這些嗜好可謂家學淵源流長更要數典記祖。我的祖父是個魚販,為了生計練就一身鑑識魚貨新鮮度的本領。只要他眼一看、手一摸、鼻子一聞,他辨識魚貨鮮度的精準可謂百分之百,無人騙得了他,抓得準鮮度就像一把通向顧客腸胃、荷包的萬能鎖匙,它不僅滿足顧客的口腹之慾,更開啟無數的商機,使祖父成為一位成功的商人。可惜祖父生不逢時得了急性腎衰竭,在沒有洗腎的醫療技術下,他英年早逝,當時他的長子-我的父親年齡是十又二歲,這門鑑識海鮮的絕活就此失傳。

父親在祖父十二年的父愛呵護,吃遍了山珍海味,尤其是海鮮,祖父更是用心的讓他的家人享受他的專長。譬如昂貴的、稀奇的或最好吃的、從來沒吃過的海鮮,只要家人喜歡,祖父總會不惜重金批貨以享親人。所以我的姑姑、叔叔、父執輩等六人在精吃海鮮的本領個個是博士,也就是廣博吃海鮮之士,如很少見或稀奇的海鮮他們都能用台語一一叫出名字並說出最佳烹理方法。飯桌上的菜少雞缺鴨、無豬、沒牛肉不打緊,看不見海鮮,身為大家長的父親肯定會大發雷霆。我小時候的零嘴不是糖果、餅乾而是嗆蟹、醉活蝦不然就是炸香酥沙丁魚或烤牡蠣、蚊蛤。在這樣家風薰陶下,很自然養成嗜吃海鮮的習慣。話說民以食為天,我是以海鮮為天,一天不吃海鮮我會食不知味,二天不吃海鮮我會無精打采,三天不吃海鮮我會失魂落魄,四天不吃海鮮我會魂魄離恨天-死翹翹。

對海鮮的喜愛從桌上各式料理延伸到賣海鮮的地方,尤其是傳統漁市。眼睛驚奇的看著各式海鮮,耳中充滿魚販吆喝叫賣聲,看著牠們熟練的刮鱗、操刀殺魚,喧鬧混亂中我總是會趁機請教老闆請問這是什麼魚:「鬼頭刀」、那那個呢?「扇貝」,每次多認得一種海產對海鮮的喜愛有添加一分。當然一圈逛下來,看到了很多海鮮、買了很多種海鮮,也吃了很多天海鮮。

吃了四十幾年的海鮮你問我哪些海鮮最好吃,我肯定有些經驗可以分享給您。海鮮要好吃有四大要訣:

第一新鮮:這是無庸質疑的,難道您曾經聽人家說我吃的海鮮不新鮮卻很好吃,這是不可能的,海鮮要好吃,第一要訣:新鮮。

第二選對季節:海鮮也像青菜、水果一樣有季節性,合季節的海鮮才肥美爽口。比如說大家一定吃過虱目魚,虱目魚春、夏時最肥,此時它的肉質鮮嫩多汁,無論用何種方法烹理都很好吃。秋天的螃蟹蟹黃豐頤飽滿,清蒸九分熟,蟹膏滑潤香,蟹肉最鮮甜,真的很棒。冬天的破北魚頭,肉質比味精鮮美、嫩綿賽豆腐、骨內有營養豐富的髓質,把它放在嘴裡充分的吸吮咀嚼,讓骨肉膠質、髓質充分混合享受汁液之美,這是吃魚最大的滿足。

第三用對烹調方法及配料:像乾烏魚子最好的烹煮方法是用米酒抹遍、燒烤五分熟,冷了用利刃片成薄片配青蒜片、白蘿蔔片最正典。

第四是吃的時間要充分:讓海鮮的滋味在您口舌間充分停留、慢慢品味,這才是享受。匆匆忙忙、囫圇吞棗這都太辜負海鮮對您的犧牲。

以上四要訣供您參考,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就是一人吃不如二人分享、二人分享不若大家一齊品味,所以下次吃海鮮一定要「呼朋引伴」、「廣邀親朋」,大家來喔!一起去吃海鮮!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