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投資經驗談 

葉士民         57 分鐘

"老師又來了,老師今天來幹什麼? 老師來幫大家賺錢啊。" 這幾句話各位會友應該不會陌生。
是凡人都會想要賺點錢,老師的行業於是因應而生。

二年前我也跟這個行業扯上一點點關係,當時跟同學組隊參加投資競賽,成績不錯,於是開始有一些同事想要認我當老師找我問明牌,希望能從此脫離套房登上天堂。

回想起來,自從十年前在電腦公司當開發證券商的系統開始,我就對投資產生了興趣,開始研究投資也進行實際操作。十年下來,我的投資有從一塊半漲到三十幾塊的,也有從兩百多跌到二十的。 這麼大的落差,加上一些研讀和學習,我也開始有了一些領悟。

要投資,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投資性格,有的人個性喜歡衝衝衝,有的人個性保守不喜歡冒險,有的人中庸,各有各的適合投資的工具,也有各自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說喜歡衝衝的人,可以可能獲利高但風險也高的東西也許適合,但是記得要留部份資金投資風險很低的產品,這樣遇到崩盤之類的情況才有救,也才比較有錢在事後撿便宜。 個性保守的人會用比較低風險的投資工具例如定存,但也要記得要作些有一點風險的投資比如說買些基金或股票,不然以現在的利率不曉得要存到那一年才有錢。

其次,要設定合理的理財目標跟獲利目標。比賽時採取比較極端的作法才有機會名列前茅,能讓你短期間賺百分之五十的方法也有可能損失百分之五十,但是損失了百分之五十,得獲利百分之一百才能補回來。現實生活中除非你是賭性堅強的人,否則最好不要不要不要。

以現在的環境,如果獲利目標設成短短幾個月就要漲幾十%,要能持續達到的機會不大,建議要有比較保守的期待,長期的話,如果不想冒太大的風險,百分之八到十二或許比較合理,如果是短期就會用到的資金,需要放在風險比較低的地方,目標績效要更低。

另外,做投資,一般不是投資人就是投資事物。投資在人身上就是賭某人能讓你發財,例如賭某個老師或是理財專員報的牌會讓你發財,某家公司不曉得做什麼,但是對公司老闆有信心,覺得前景看好。

如果想用選人的方式投資,首先要確定不是所託非人,比如說那次比賽,其實都是我隊友厲害,我只是跑腿的,看我成績好就找我當老師是錯的。 比如說找銀行理財專員,你怎麼知道她是要賣你產品賺手續費還是有幫你找適合的產品。

投資事物則是覺得某個東西看好會漲,例如看好面板投資奇美、友達。這種方式則是要對投資的標的有所了解,如果不清楚,應該要多找其他人討論研究,否則寧願放過,其實其實我們會裡面就有許多金融方面的長才,比如說有人要賣你連動債,你可以問問我們從事銀行業的會友,有人要賣你投資型保單,你也可以多找幾位信的過的有保險專長的會友討教。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搞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什麼東西會為自己帶來幸福,許多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能帶來幸福的東西也未必要花錢。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