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全家一起來理財

李銀涖         57 分鐘

總主持人、各位會友、個位來賓:大家晚安

台灣社會貧富差距越來嚴重,推陳出新的豪宅要找的全是頂級客戶,一戶九十到兩百坪,但是卻有很多人根本沒有房子住,很多台灣人好幾百年不吃不喝光賺錢,也不見得買得起,豪門婚禮一報再報,但卻有更多的人,因為經濟問題不敢結婚生小孩,當車市冷清叫苦連天,雙 B卻仍然到處跑,這些都顯示,M 型化社會正在敲台灣的大門。

企業倒閉、薪水不漲,物價跑得比薪水快,成為上班族最大的痛苦來源。工作也夠努力,很多人還是賺不到錢;台灣社會集體創造出了這種貧窮上班族,另一端卻眼看著富者越富。看到臺北市有 1/10 的失業人口,窮困潦倒、每天都有燒炭自殺的社會新聞,不禁令人感到貧窮才是罪惡;危機意思告訴我要為家庭作好理財規劃,拒絕向下沉淪。

小時後,媽媽做家庭洋裁,放學後我要煮飯、幫忙媽媽縫衣服下擺,小小年紀,還要聽媽媽每天對我唸材米油鹽醬醋茶。不過知道錢的重要性,長大後我工作努力也跟會存錢,但還是屬於小康過得去而已。最近在公司聽一個理財演講,理財方程式是『收入 - 投資 = 消費』而不是我的『收入 - 儲蓄 = 消費』,而且越早理財財富增加越快。

不過大部分人聽理財投資演講時,會跟我一樣,聽的時候很激動,走起路來晃動,回家後動也不動。我在兩年前拿到理財專員證照,當時看書的時候也很激動,常作白日夢,考試完後,紋風也不動。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我的財富績效還負成長;所以告訴各位,光會讀書、作夢,都沒有用,有行動力才有用;有錢人和沒錢人就差在有沒有去作。原來理財也可以很簡單,把錢擺在 EPS 2元以上的公司,時間要夠久,你就是有錢人。把壓歲錢放在對的地方,長大成年就是億萬富翁。錢的本質在報酬率,以及時間,全世界有錢人都是這樣來的。除了認識錢還要愛惜錢,千萬不要因為錢少,而不理財,股神巴菲特 11歲開始理財,他用美金 10 元買股票投資,李嘉誠是全世界最有錢的華人,以 7000 港幣約 5萬台幣起家。連戰有個好媽媽,連家的大富大貴她是大功臣,都靠她年輕時懂得理財投資買南京東路土地、買彰銀股票。聽了理財演講後讓我醒過來,要有錢,理財比賺錢重要。

有錢人朝九晚五,喝咖啡、聊是非,在找投資機會,沒錢人找工作機會。努力工作對不對,對!但不夠,只做對一半;不要做白工,沒辦法把自己放進對的公司,也要把錢擺在對的地方,去賺經營者的盈餘。我現在已經讓全家人都有自己的投資專戶,全家一起學習理財技能,讓小錢變大錢,向有錢人看齊。

錢雖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想要脫離貧困,除了會賺錢外,更要會理財,把錢擺對地方,我們日子可以過得輕鬆、消遙又自在。走,我們喝咖啡去!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