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劍道與人生道理

史芝欣         57 分鐘

大家看我現在穿的是什麼服裝呢?對!就是劍道服。
今天,我就是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在劍道學習中體會到的寶貴人生道理。
 

我想問大家幾個問題:在座的朋友,在人生中經歷過挫折的請舉手!
曾經因為現實和理想之間的落差失望的請舉手

幾乎是每個人!

我也不例外,和大家有同樣的心路歷程,
無論是面對困難或失望,我們都需要勇氣
對了!追女朋友也一樣

我一直很希望自己能以勇敢無懼的心面對人生,
很幸運的!我找到一個教導我勇氣最好的運動,那就是 -
 劍道。 

劍道最主要在培養的是一個人的氣魄,
以不卑不亢的態度,陪同旺盛的企圖心,來修練自己的品格。 

在劍道場上的這段時間,我從訓練裡學習到不少人生的道理,現在我就和大家一一的分享

首先是 放鬆
在劍道的練習和對打中,適時的放鬆是非常重要的。
持續緊張的肌肉有如維持緊繃的橡皮筋,會失去彈性,無法在瞬間產生巨大的爆發力,而且會耗損很多的元氣,降低一個人整體的專注力。
 

現在的我在運動時常常會檢視自己是否是放鬆的或輕鬆的,工作的時候也會儘量找時間休息再出發,這使我的專注力、效益和精神狀態得到很大的提升。 

然後是 求勝的鬥志,不服輸的精神
在劍道場上,稍微的遲疑就會讓對手取得時間上的優勢,輸贏之間往往只是秒差而已。因此,你必須時時以無畏的心做好準備,以旺盛的鬥志克敵。 

勝敗乃兵家常事,輸贏靠的是每一個打擊累積的分數決定的,所以我們所要學習的是真正的自信,對手比我們強,我們盡全力,如果我們比對手更努力、更用心,有一天我們會比對手更強。

贏了!我們也不要太輕忽,要了解真正的對手是我們自己,學習去克服阻礙自己進步的障礙進步中收穫的果實,將會成為滋潤我們心靈的精神糧食。 

再來是 洞察力
對一位好的劍道手來說,打鬥中最重要的是心和眼的運用。

你需要保持心境的平和去觀察你的對手,

感覺對手的心境,這個人是心浮氣躁?還是有所遲疑?或者她氣定神閒、專注力集中反應又敏捷,是一位可敬的對手不易攻破?

了解對手的習慣,每個人都有她獨特的方式優勢以及弱點腳步和節奏,有的對手屬於爆發力很強的,但是專注力不能持久,有的對手速度很快,但是打擊的力量不強。 

去觀察對手的防禦和攻擊是否有破綻?她是用什麼樣的方法握持著劍?這樣的方式讓她能做什麼樣的攻擊與防守? 

洞察敵方,才能取得致勝的先機。 

掌握時機,取得先機
劍道和其他武術一樣,講究節奏感、敏捷度以及控制。

在劍道練習上三個關鍵重點為:距離、速度和時間的掌控。

距離代表的是空間上的認知計算和身體的移動。

速度時間是密不可分的。

與對手交鋒的瞬間,輸贏往往只是那零點幾秒的差距,稍一遲疑錯失先機的一方,便無法在比賽中獲勝。因此,你必須累積你的勇氣和經驗,在決戰的那一刻,運用直覺去搶得先機。 

劍道還是一項智能的運動,面對不同對手時調整戰術的運用在致勝上佔了很大的席位。

武術所使用的是平衡以及槓桿原理,高明的對手懂得借力使力而不是以卵擊石、讓自己受傷。古人所說的四兩撥千金,指的就是這樣的道理。 

將自己保持在一個最好的狀態
一個認真的劍道手會將自己保持在最好的狀態中,不論是藉由平常體能的鍛鍊、技巧的琢磨、或是心念的修養。

從前的武士更是要試著讓自己的心智和體能維持在頂尖的狀態,因為他們隨時要面臨的有可能就是生死的決鬥,時至今日,雖然我們不需要面臨像他們一樣艱難的考驗,但是把自己維持在最好的身心平衡狀態,不但讓你自己開心,也造福你生活週遭的所有人。 

玩耍
任何的運動,如果我們保持著像孩子一般的心境,充分享受其中的樂趣思緒會更靈活,反應力、學習力、記憶力都會提升,對我們的健康幫助也很大。反之,如果緊繃著情緒和身體的肌肉,身體不但會製造負面的壓力毒素,造成動作上的僵化身體機能的傷害適得其反那就很不好了。 

最後 在往後的歲月中,我要學習劍道的精神在人生中行走,這樣的精神是:
企圖心、膽識、氣魄、相信自己、不服輸 

我相信自己能以柔克剛,

我相信體型和年齡不是問題,技巧的運用和勇氣才是核心,

我相信劍道能教我很多人生的道理,

在遊戲中,我會保持輕巧愉悅的心,

行走在人間~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