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不願面對的真相

葉國華         57 分鐘

首先請讓我為過去的自私與悲觀跟各位鄭重道歉!「鞠躬」為什麼我要道歉呢? 因為:以前我覺得人類的未來沒救了。反正我們只有夫妻兩人而已,頂多再活 50年,所以人類的未來與我無關。可是去年我們生了一個小孩。我們對未來的期待變的不一樣了,但這些只是零碎的觀念與感受。真正讓我有系統的了解地球的環保問題是一部 HBO 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很棒的電影後來也出書,我馬上去買了一本。他是高爾在競選美國總統失敗之後,立刻把對世人的關懷投注到環保問題上,這些年來已經在世界各地舉行了超過一千場的演講,希望能讓出席的觀眾覺悟到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必須面對人類史上最大的危機,並且應該儘快採取行動設法解除危機。這部電影就是高爾把這演講過程拍成影片,因為震撼與真實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同時人文關懷的行為高爾也獲頒 2007 年諾貝爾和平獎。

看了電影以後會有種感覺,有些真相令人難以接受,因為你一旦聽到了,而且知道它們是真相,你就覺得不安,但是又不願意改變。因為改變是一件很麻煩的事,讓我告訴各位---不改變會更痛苦。

各位--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環境問題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嚴肅課題。

我們現在面臨哪些環境問題呢?

一、人口爆炸:
        人類有史以來到西元年人口大約.經過了近 2000 年的時間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人口才成長到 20億。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僅僅 60年的時間人類的數量卻已經超過了 65億。而且這樣的成長趨勢還沒有停滯下
        來。人口成長和伴隨的經濟發展大量消耗自然資源,已超過了地球的承載能力。

二、石油、糧食、水資源枯竭:
       
而目前的狀況,則像一個敗家子,揮霍過度。研究顯示全球石油存量只能再用一百年,地球已存活了 46
       
億年,才孕育出石油這個寶貴資源,現代人不到 200 年就要把它用光光。

三、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是二氧化碳氣體排放到地球大氣層所造成的,這些氣體就像厚厚的毯子,把太陽的熱能困住,
        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溫室氣體愈多,地球的溫度就會愈高,冰山就會溶化,造成海平線上升,低窪的
        地區將無法居住,如果現在的情況不改變 50 年內海平面將會上升 6 公尺。海平面將會上升 6 公尺代表的
        意義是什麼呢?上海灘非常嚴重將被全部淹沒。台北市比較好,還剩下一半。

現在的地球環境的情況這麼惡劣,我們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嗎?有的----

一、降低全球人口:
       人類的數量不能再無止盡的增加了,再這樣增加下去下場就會像蝗蟲一樣。蝗蟲撲天蓋地的成長,所到
       之處草木不生,最後吃完了,一起共同滅亡,這是絕對要避免的。

二、再生能源的開發與利用可以解決石油枯竭的問題
        像太陽能、水力、風力、地熱、生質能,這些都是可以永續利用的資源。

三、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1997 年的京都議定書就是國際間企圖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重要一步。

以上這些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我們每一個人可以做些什麼呢?

我們每一可人可以做以下幾件事:

一、請從節約能源開始,要改變我們自己過去的生活習慣。例如~減少使用冷氣,以大眾交通工具代步。今天
        我因為呼應環保,所以搭公車捷運來這裡,等會議結束後也請哪位有開車的善心會友,響應一下環保運
        動,讓我搭便車到捷運站。

二、請支持環保團體、支持有環保訴求的政治人物,全球暖化的問題是超越了黨派政治,甚至也超越了國
        界。

三、請改變我們自己。今天我站在這麼傳遞這個重要的訊息,就是改變了過去莫不關心的悲觀態度,認清現
        在我們所面對的事實是極為迫切的危機。因為我了解到傳遞這個重要的環保訊息是人人有責。

最後懇請各位「鞠躬」為自己為後代子孫為全體人類,每一個人請盡自己的力量去改善我們的環境。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