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時間魔法師

98.08.21. 高煜程         57 分鐘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相信大家對這兩個成語都不陌生吧?意思是說,時間是不等人滴,在你沒有意識到的過程中,可能很快就年華老去,欲振乏力。ㄟ~我的意思是說,心有餘會力不足啦!這樣好像也不太對,總之,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要提醒我們時間是很寶貴的,不好好把握你會後悔的。這是我們對於時間通常的看法。
 

在哲學裡面也有對於時間有另一種討論,當代現象學的大師,海德格以存有與時間一書聲名大噪。他討論時間有本真性跟非本真性的時間,簡單點講,就是我們從古代對於時間的看法,隨著時代流轉在轉變。而忽略時間這個概念本身的意義或用途。
 

不過,這兩種關於時間的討論都不是我今天想要講的,我想說的,是自己對於時間的一點點體悟。這個故事發生在我大學時期。在座的某些人也許已經知道我是政大哲學出身,但是在這之前,其實我有唸過一年的中興歷史。是大二轉學回台北的。這中間當然有包含一些失誤跟美麗的誤會,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中興是在我這屆才劃分為台北大學跟中興大學的。所以,它只有法商學院是在台北,其他的文理農學院都在台中。我想大家都知道,台中什麼沒有,就是路大條。路大條並不是問題,但是當路大條加上帥氣的野郎傳奇以及一顆炙熱青春的心,恐怕就會有點問題了。尤其當我從某個從台中女中畢業的同學那裡,獲知台中的紅綠燈很多時候只是參考用的情報之後。五月天的成名曲
尬車簡直就是為我量身訂做。

 “”然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行政院交通局的經典名句十次車禍九次快我想,我是夠快的了。因為才短短一年的時間,我就出了三次車禍。最嚴重的那次,整個人在空中打了個圈,啪的一聲摔在地上,右腳大拇指還骨折了。(還好沒傷到臉~)醫生說要一個月才能癒合,我也躲在台中一個月不敢讓家人知道。更丟臉的事,我覺得我肯定是在同學間最快出名的,因為每沒隔幾個月我就請一段長假,原因是出了車禍。

但是自從那次大條的之後,我的腳出了點後遺症,原本正常來說,兩個膝蓋是可以彎到底的,但是右腳卻只能彎到某個角度就覺的痛。更慘的是,它成了一個人體氣象觀測站,每逢要刮風下雨的日子,它就開始痛了起來。不管我是針灸還是推拿,總是治標不治本。我想我恐怕這輩子都要跟
痛風當好朋友了。一直到了大四的時候,某個冬天的晚上,我的老毛病又犯了,我坐在浴缸裡,痛恨自己的腳為什麼變成這個德性。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為什麼我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

於是我發起狠來,咬牙硬把膝蓋折到底。痛雖然痛,但是從那天開始,我的腳也沒再有痛風症狀過。也許這也可以說是一個奇蹟,但是,我事後回想,其實在那天以前,我有幾個月的時間沒有好好運動過,相比較之前努力操我的腳,再努力的去看醫生。這對我的腳來說,應該算是一個很長的休息。很有可能,我的身體需要的不是反覆的運轉,而只是一段時間的靜養。當然,這一切都沒有什麼科學的根據,只是一個個人的經驗。但是,透過這次經驗,我覺得,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挫折或是傷痛,可是隨著時間過去,那些傷痛會被淡化,我們會重新再站起來。越是急切求好,可能越造成反效果。
 

就像這次八八水災,南部重創。這個禮拜又剛好在香港出差,又剛好房間的電視出了點問題,只能看到BBC。對於事態的發展,始終隔著一層紗。一直到某天的晚宴,我們一群台商看著東森新聞的轉播。看到那些家破人亡的畫面,真的令人鼻酸,尤其大家還熱烈地喝酒吃飯。我簡直覺得自己像是置身在酒池肉林生活的禽獸,但是還好後來參展的六家廠商決定把這次參展的所得全部捐給慈濟。我才覺得真正做了什麼對的事情。
 

我想,那些傷痛,需要時間這個魔法師來幫我們平復,然後,我們會再站起來,重新打造新的美好家園。對不對!

謝謝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