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從黑白開始的單純

100.10.07.    李聿造         57 分鐘

今天為各位貴賓所做的專題報告為” 從黑白開始的單純”
曾經有一份寧靜、在每個人安祥的內心裡!那是媽媽無私的子宮。
曾經有一份樂土、在每個人純淨的心靈中!那是宇宙無欲的孕育。
 
自從無始無末的混沌有了黑白、我們的世界就有了有無、有了日夜、有了是非、有了美醜、有了善也有了惡……而人心亦從原始、儉僕的黑白、而有了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也創造了我們以為是充實或許是虛無的生活。 

而我們每天在日以繼夜周而復始的生活中、上演著一段一段重複再重複的劇情。卻因為想要充實,結果內心卻更加空虛。因為想要滿足,結果慾望卻更為強烈。因為想要比較,結果失去的自我卻更多。這一切的一切、難道不是因為我們”貪得”…難道不是因為我們 ”怕失”…嗎?我們貪得自己所沒有卻想要的一切!我門怕失去自己僅有僅存的一點點!所以我們開始講善念、我們開始論功德!因為我們相信功大德高行善有好報?可是真的是這樣嗎?功大德高後就不會事與願違嗎?功大德高後就不會有所過失嗎?禪宗公案有著這麼一說:『有心為善不是善、有意積德不為德!當下如此應該做、是為善根修業果。』所以與其要做大功行高德,我個人倒是希望用『純善』和各位貴賓共勉。 

什麼是『純善』、就是單純的善念、簡單的去做!並不以行善積德為所想、只是當下應該做就去做!因為不思善、才有德。要知道:黑中有白、白中藏黑。善中有惡、惡中藏善。怎麼說呢? 

有一天與朋友開車行經市民大道永吉路口,路上散著三個有如小型冰箱大小般的塑膠箱!我把車慢慢開到路肩後,交代朋友千萬不要下來,而我就像青蛙過馬路般戰戰兢兢的下車,把那三個塑膠箱堆到了一旁!回到車上朋友說:『ㄛ做功德喔!』。我說屁啦!只是認為應該做、想要這麼做,那有什麼功德可言、況且當下如果自己因為這樣而出了事故!所連累的是別人;好啦、就算我有保險、家人生活雖無慮、卻也是失去一位親人!可是別人呢?就算他無肇事責任、可是往後一生只要想到曾經不小心撞死過人!背負著一個殺人的罪名那他好受嗎?他的家庭和人生就不會因此到受影響而改變嗎? 

『做善事這麼可怕』那還要做嗎?朋友這麼的問。我說:『不是做善事可怕、而是”太有心”做善事才可怕』。『我並不主張刻意為善!我捐了錢、誰知道是不是坑矇拐騙偷搶來的!我放了生、誰知道為放而捉死的又有多少』。『可是如果知道了”善”並不一定可為!那就更要小心囉、壞事當然更加不能做啦』。 

所以個人認為應該不以積德論功果!想想有一億捐了一千萬、跟有十萬而捐了十萬!是一千萬功德高?還是十萬功德高?放生功德高還是不殺功德高?誦經懺悔禱告的功德,比不上擔心別人經過會跌倒而順手撿起香蕉皮的功德高?原來啊:『純善』那麼的簡單!『純善』就是善因、『純善』就是慈悲!

什麼是『慈』?慈就是『純然』深刻的體會!
什麼是『悲』?悲就是『善意』澈底的諒解。

一直很喜歡,元朝 關漢卿所提的一首詞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
閒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
原來想通了、看開了、就知道本來一切單純就好了。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