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認識高敏族

105.10.28.    李庭萱         57 分鐘

相信大家身邊 或多或少 都有我以下要描述的這種人:

1. 在
感官上,他們對於某些聲音、氣味、質地、細節特別敏感,難以忍受到一種抓狂的地步!這聲音太刺耳了,我受不了了!這是什麼味道、為什麼這裡黏黏的!你的衣服有線頭,快剪掉!

2. 在
心理上,他們十分在意他人所投射來的每一個表情、眼神、動作、話語,導致腦中的訊息超載,被自身的情緒所淹沒,瀕臨崩潰!他剛剛的眼神是什麼意思?我哪裡不對嗎?他討厭我嗎?

3. 在
生理上,可以看到他們會頻繁地失眠、胃痛、冒冷汗。身邊的人總是忍不住問他們:你這樣活得太累了吧?有那麼嚴重嗎?你太敏感了啦!
好似他們是來自不同星球的族類,擁有著太與眾不同的特質。

說到這裡,大家的腦海是否已浮現某些人的畫面?

或者你本人正巧就具備這樣的特質?
而如果真的有人沒有見過這稀有人種,且不見上一面會終身遺憾的,沒關係,今天我大放送,免費幫大家準備一個現成來自這個族類的特殊人種,而且是經典款的,那就是我本人!

1. 在感官上,我總是能聽到交流電的聲音,一旦有人在我附近默默插上充電器,我就會瞬間被電流從插座傳送到電器的尖銳聲響所干擾,非常想要快速遠離。晚上睡覺翻身時,我經常被自己手錶的秒針運行聲所嚇醒,無法安穩入眠。在餐桌上,我對於他人咀嚼時上下唇接觸所發出的巨大沾黏聲感到特別難以忍受,往往希望盡快結束這場飯局。
2. 在心理上,如果一般人是透過一根、兩根、最多三根天線接收外界訊息的話,我的天線數量好似有三千煩惱絲這樣多!而每根天線都非常盡責地接收著向我投射的每一個眼光,導致我腦中的訊息超載,情緒滿溢,一觸即發!
3. 因此在生理上,我只要心裡有在意的事情,就一定會失眠!從小到大的每一個大考、面試、甚至是參加演講會前兩年每一場演講的前一晚,我都是徹夜未眠的,可以想像隔天的我會多麼難熬與失常,但事情就是不斷發生!

當我察覺自己與身邊大部分的人有這樣顯著的差異時,我一度覺得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問題?為何一般人都不會在意的事,卻天天纏繞著我,讓我崩潰?

² 直到我讀了一位心理學家Dr. Aron畢生所研究的主題『敏感』。他說:生活充斥著刺激。而對於同樣的刺激,有四五成的人是沒有感覺的,兩三成的人知道刺激存在但可以接受,而最後有一兩成的人對這些刺激高度敏感(經常有著呼天搶地般的反應),被心理學家命名為,HSP,高敏族。
² 高敏不是一種疾病,我們不會「患有」高度敏感,就像人不會「患有」左撇子一樣。高敏是一種神經系統的天生特質,高敏族的腦,天生就會分泌較一般人還要多的Serotonin,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使得神經系統對細微的事物特別易感、處理訊息的方式也比一般人更為深入。因此高敏族對細節的感知力強, 對情緒的覺察力高, 富有同情心與同理心。
² 若要形容高敏族的生活,那就像透過一種特殊的濾鏡在看世界:在這個濾鏡的作用下,他們看到的世界有著更高的對比度、更高的飽和度、在意的聲音被擴音、在意的氣味被加濃、許多細節都被拉近與放大,因此不難想像他們會經常被過多的外在信息所癱瘓,內心承載過多的疲勞、壓力與焦慮。

² 我身為高敏族中的典型人物,一路走來經歷了很多!除了理解自己所具備的天生特質,學著去珍惜高敏帶來的優點之外,我也希望能找到平衡點,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讓自己活得更久一點!

1. 第一步是減少刺激。
覺察自己的確具備高敏特質,並針對容易觸發自己的敏感事物採取主動應變措施!離充電的插座遠一點、睡前把手錶拿到房間之外、用餐時會將他人的咀嚼音量大小納入座位安排考量,以避免失控的情況發生。

2. 第二步抒發刺激產生的情緒。
由於無法改變接收外界訊息的天線太多的事實,因此需要準備每日的抒發管道。
過去我習慣找一、兩個朋友或家人抒發,但後來發現因為我的情緒量是別人的100倍之多,他人最後都會因無法承受而盡量遠離我。所以後來我改採分流疏洪的方式:如果每天有100件感受需要抒發,10口頭抒發、10 FB抒發、10 LINE抒發、剩下70我會透過每日的大量書寫來消化掉。

3. 第三步是使刺激不再是刺激。
一個刺激之所以會是刺激,是因為它會給我們壓力與不安。如果可以讓這件事情不再是讓壓力與不安,刺激也就隨之減弱或消失了。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我參加演講會這件事。原本上台演講帶給了我高度的刺激與無盡的失眠。但隨著練習次數增加,熟練度提升,上台演講漸漸從高度刺激→中度→輕度→帶給我放鬆與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每個人身上的個性與特質,本來就都有一體兩面。今天與大家介紹的高敏族也只是一種特質的總稱,而不是缺點特別多或特別麻煩的一群人,但必須承認與高敏族相處確實需要一些技巧。無論現場的各位是否跟我一樣是高敏族,各位現在或未來生命中很重要的人有機會是其中的一員。希望今日藉由我這高敏族的現身說法,能使各位更深入認識他們特質、理解他們的處境、珍惜他們的優點與幫助他們找到平衡點。祝福各位與生命中重要的高敏族人,擁有更美好的關係!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