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說話的藝術

106.10.20.    李涵鈺         57 分鐘

最近市面上出了一款LV牛奶,聽說喝了就回不去了!朋友說得津津有味,好奇的我,也想賣來喝喝看下班後,開車到有機店.老闆聽說你們最近來了一款LV牛奶是嗎?老闆笑臉迎人,帶著我到牛奶區,指著江湖盛傳的牛奶,圓圓胖胖的玻璃瓶装外觀上挺可愛的,不過老闆建議我先買小瓶裝喝喝看,如果覺得好喝再買大瓶裝,老闆很有自信的說:我保證你喝了就回不去了!回到家迫不及待,馬上打開品嚐,果然,口感天然口味獨特口齒留香。

隔天下班後,趕緊開車到有機店,走到牛奶區,毫不猶豫直接拿大瓶裝,到櫃檯結帳,老闆問我說:好喝嗎?我說:真是被您說中了,喝了就回不去了
!這時剛好一對母子,走到櫃檯要結帳,我看到小男孩手中拿著另一個牌子的牛奶,於是,古道熱腸的,向這位素未蒙面的母親,介紹我買的牛奶,是如何奶香味濃,與其他牌子的牛奶,又有何不同。說到這位母親蠢蠢欲動,也想買來試試看,但是他猶豫了一下,然後,若無其事的先問價錢,當他知道這個牛奶是一般牛奶的兩倍多,於是很婉轉的說:我們還是喝這個牌子的牛奶就好了!這時候我看到身旁的小男孩,拿著手中的牛奶,流露失望的神情,當下,我發現,我說錯話了。因為每個人的經濟狀況不同,過度熱心的我,反而造成了這位母親的尷尬與困擾。於是我立刻對小朋友說:阿姨生了兩個小孩骨質疏鬆的很嚴重!所以需要喝這樣的牛奶,改善骨質疏鬆,你還小喝這牌子的牛奶就夠了。

回家的路上對牛奶事件耿耿於懷,晚上喝著紅酒,仔細思考白天發生的事情,想到我們人生下來,花一兩年時間學會說話,爸爸,媽媽,謝謝,對不起
!卻要花數10年的時間學會沈默。在說與不說之間,有許多時候,選擇沉默,其實是很難達到說話的藝術!因為說話出自天性,沈默來自智慧!

蘇格拉底是希臘一位很有名的哲學家,善於演說和辯論,因此以教人如何說話為職業。有一天,一位年輕人,前來請教蘇格拉底說話的藝術,等年輕人滔滔不絕說完後,蘇格拉底先向年輕人,索取兩倍的學費,年輕人很納悶的問:為什麼我需要付兩倍的學費
?蘇格拉底說:因為我除了要教你說話之外,還要教你如何沈默。

的確,東西方的智者都教導我們一默如雷沉默是金的道理。

上個月在朋友的聚會中,來了一位位美麗的女軍官,碰巧我坐在他身旁,兩個人一見如故相談甚歡,在整個談話的過程中他神采飛揚的述說,退役後多采多姿的生活,與軍中規律單純的日子截然不同,接觸的人,面對的事,讓他像社會新鮮人一樣處處充滿著期待與驚喜。她興奮的說:從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到全家便利商店買早餐,只要
49元就有禦飯糰,然後任意搭配熱拿鐵和豆漿和豆漿既豐盛又划算!在他述說的過程中,臉上充滿著幸福與滿足!讓我也想去全家買來我家吃吃看!可是,我想到營養專家說:早餐要吃到飽,午餐要吃得好,晚餐要吃得少。所以禦飯糰加熱飲的早餐對我而言,是不太夠的,如果可以再來個水煮蛋,加上蘋果芭樂,還有小甜點……正想脫口而出給建議時突然,LV小男孩失望的臉,浮現在我眼前,我立刻驚覺到,言而無當不如謙莫為上。


這次我學乖了,不在高談闊論發表己見,而是學會了傾聽!名主持人蔡康永,在說話知道這本書中提到,說話就是為了和對方相處融洽,在說話的過程中,讓人感覺舒服是很重要的!所以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就是把對方放在心上!


當女軍官問我的早餐都吃些什麼時
?我一轉念便想到,他好不容易才從一個沒有個人自由的集體生活熬出來,能夠愜意的睡到自然醒,又能花少許的錢,就享受到一份咖啡早餐!這不就是幸福的嗎!


在小王子這本故事中,狐狸對王子說的最寶貴的話就是,有許多事你要用心,才聽得到!

參加喜洋洋演講會,透過聆聽與了解,學習許多,這一年來我逐漸學習在台上說話,也學習在台下傾聽,因為美好的人際關係,是建立在說話的藝術和聽話的藝術!

伊索寓言裡有一則故事,提到世間最美好東西是舌頭,最醜惡的東西也是舌頭,所以,如何使用我們的舌頭,好好說話,的確是我們必須花心思,去思考與學習的重點。


說話的藝術,在於我們必須先了解說話的本身,並不是一個單向的溝通,而是雙向的溝通,如果我們不能了解,對方是處在什麼樣的情形,與環境,而一股腦的只顧發表己見和高談闊論,這就是很失敗的溝通。所以,懂得如何表達,是一種說話的技術,但是在技術層面之上是藝術,而藝術的拿捏到底該說什麼,什麼不該說,說了對方的感受又是如何
?用心思考後,再決定自己要說些什麼以及怎麼說,這是我最近的經驗與心得與各位分享!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