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遣辭用字-發現我的天才

107.02.02.    駱明瑜         57 分鐘

有個小男孩,九歲大約是我們國小二年級時,還不太會講話,國文能力很差,只有數學的能力不錯,當時教他語言的老師教到很討厭他,氣到公開罵他<你長大不會有什麼出息>,還把他趕出校門,這個小男孩就是物理學家愛因斯坦。

有個籃球員,幫助球隊拿了三屆美國NBA冠軍後光榮引退,跑去打棒球,想要再創像籃球界般的輝煌生涯,花了一年時間全力以赴,可惜打擊率還是沒有起色,最後只好放棄回去籃球隊,再度贏得三次NBA冠軍,他是籃球大帝麥可喬丹。

或許古訓有云<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努力奮鬥就能邁向成功,但是除了埋頭苦幹,是不是還有什麼因素會影響,讓我們可以不用如此費力的過人生?
我以前的工作是在實驗室做實驗,當時常加班到晚上十點,不是因為我是工作狂,原因是動作慢,常都要花比別人多很多的時間去完成,後來才靠著經驗累積及努力去克服這些問題,但後來在職場逐漸發現,為什麼有的人做事總是能舉一反三,有些人碰到衝突火爆場面中很冷靜面對處理,而另外有些人可以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很果斷快速做出決定,而有人則很容易逗大家開心,這些難道都是努力跟經驗累積而來的了嗎? 我心裡有這個疑問,加上看到自己很多缺點又改善沒有起色,越來越灰心。

後來無意中看到這本書,也是今天的主題<發現我的天才>,看完才豁然開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有一些事只有我們自己可以做,而且會做的很快樂,能做到最好。我們應該多選擇利用自己的天賦使得做事情更順利,達到生活上的成功跟滿足。就像用左手寫字,右撇子要花多倍的努力才會跟左撇子一樣,應該選擇做其他學習效果更好的事。

天賦的定義是一種面對事情時的本能反應,或是做起來感覺是舒服的行為模式。作者所任職的蓋洛普中心經30年時間調查全球二百萬人後,一共萃取出34種個人的天賦,包含有始有終、適應力強、實事求是、統籌帷握、強烈自我價值觀、善於發號施令、能言善道、好勝、完美主義等等,大家有機會可以透過書裡的測試知道自己有哪些天賦。

舉個例子,請大家心理回想,今天參加之前,心裡對於今天演講會的期待是什麼? 期待今天的演講內容,想聽取新知,還是好期待即席問答,台上就是我發揮的舞台? 或想說希望今天演講會是不是能讓每個人都會很開心? 或是我今天一定要跟誰好久不見要好好聊聊,這些念頭都是來自於每個人不同的特質。
有的人擅長人際關係,有的人擅長獨斷並快速做出決定,有的人則擅長學習,這裡面要注意的是,我們不可能擅長所有的事情,每個人的時間有限,努力的把自己每一個弱項都提升到一般水準,只會成為面目模糊的一般人,應該是去控制弱項造成的傷害,選擇把擅長的事做到登峰造極。

「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上天」。天賦是我們與生俱來,天生喜歡去做的事,這些特質能夠幫助我們更容易達到卓越的表現。而要如何發揮天賦,需要靠平常的觀察、思考以及多做嘗試,以我自己來說,有個特質是「蒐集」,看到新奇的事物都想收集起來,所以家裡有很多東西之外,我很喜歡蒐集各種科學新知,但很少複習,過一段時間就忘了,現在做的調整就是以後蒐集起來要分門別類的放好,定期拿起來重讀,這樣也才能讓這些新知真正豐富我的見識。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米開朗基羅創作出的曠世鉅作”大衛”像,奠定他傳奇雕塑家的地位,有人問他如何創作出來,他的回答是「其實我並沒有去想要怎麼雕刻,我只是把他的形象從石頭裡解放出來而已」除去了外在的包袱以及紛紛擾擾,每個人其實都應該努力發掘自己內在深處的巨人,然後用點勇氣及智慧把最好的自己釋放出來。天賦也像顆鑽石,每一個人都有適合發光的位子。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