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肢體語言-家長座談會:讀書心理建設

謝志峰        57 分鐘

各位家長、各位來賓,很高興大家來參加我們喜洋洋文理補習班的家長座談會,我們今天座談的主題是學生讀書考試的心理建設,我們相信金榜題名一定有方法,名落孫山一定有原因,我們要為上榜找方法,不要為落榜找藉口。

我們認為要學生成績好的首要是要讓學生有一個強烈的動機與明確的目標,絕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偷懶愛玩的,只想吃喝玩樂、打電動、上網、聊天、交男女朋友、追逐明星、參加活動,這些都是成長中很正常的過程,也因此重心都放在這些上面,而沒有任何心思在想讀書的事。我們認為學生時期,家長要有更多的時間關心他們,我們必須要主動跟學生溝通,跟他們互動。要告知他們:「你必須要讀對於在「責任」上要讀的書」。學生很少或是從沒認真想過為何要念書,到底我唸書的動機是什麼,否則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所以我們必須要跟學生討論讀書的動機與目標。我們要跟學生分析讀書所增加的效益與價值,以激勵學生學習的強烈動機。所以必須先確立學生自己想要讀書的理由與信念,樹立自己的人生目標,才能產生強烈的學習動機,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應該做什麼?自己正在做什麼?

我們常常會跟學生說:「學歷不是萬能,可是沒有學歷萬萬不能」,那學生則會說:「王永慶、郭台銘,沒唸什麼書,照樣很有成就」,這時我們可以試著說,他們是沒什麼顯赫的學歷,但是他們一定具有強烈的學習動機與成功的特質,再加上後天的努力,有沒有學歷對他們而言也許都是一樣的,但是這種人畢竟不多,可是另一方面,假如張忠謀沒唸到博士的話,他可能很難有機會可以當上台積電董事長,所以很多事都很難說。除非家裡讓你可以含著金湯匙,除非你天生就有當老闆的命,除非你具有當業務的本領,或是你已經發現你具有明確的才能與興趣,你發現了自己的志向,而且你明確知道那些都不需要靠學歷的話,也許你可以不需要讀書考試唸書,但是你無法保證你一定會成為郭台銘第二,你無法保證你一定可以過你之前所想要走的路,所以基於風險管理的觀念,為了讓你有備胎,我建議你還是乖乖的先唸書,把學歷當作是第二專長與備胎。那假如你目前都沒有方向,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假如目前你什麼也都不會的話,那我更建議你,你更要念書,很多很會唸書的人就是因為他什麼都不會,他只會唸書,肯唸書的人通常不會餓死。因此多唸書絕對不會吃虧的,你只要辛苦一陣子,你所獲得的學歷是跟著你一輩子,你是要辛苦一陣子,還是辛苦一輩子。假如你提早有讀書考試成功的經驗,你可以把這些成功的經驗,複製在未來各方面上,你就可以有更多一點的成功機會。

學生會說:「我又不喜歡讀書」,那我們可以試著跟他說,沒有人喜歡為了考試而唸書,那些很會讀書的人說不定他們可能都比你更討厭唸書,因為他們所受的壓力與痛苦絕對是你的好幾倍,他們之所以願意唸書是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正在做什麼,所以他們願意忍受讀書考試的壓力與痛苦,所以才有句說:「忍人所不能忍,乃能為人所不能為」。

假如學生還是沒辦法替自己想的話,你可以試著跟他說:「假如你不替自己著想,你也要替父母著想吧,我們在外面辛苦工作,送你到學校送你到補習班,身為父母教養你是我們的責任,身為學生的你們,把書讀好是你們的責任與本份。假如你從小到大讀公立學校,與從小到大都讀私立學校,所花的教育費是差了好幾倍呀,假如你不替自己著想,你也要替父母著想吧。」

接下來我們要鼓勵學生讓他們更有自信,我們可以試著灌輸子女觀念:「百分之百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相信自己,然後做到,你想要的並且相信終將成為事實,假如你都不相信的話怎麼可能成為事實呢?你的心是勝負的關鍵」,每天都要記得讚美我們的子女說:「你是最優秀的,你表現的不錯,你一定會考上的」。 當孩子有了信心與方向,他會慢慢開始唸書,當成績有所進步時,師長、同學、親友的讚賞也隨之而來,學生自己會越來越有自信,找到了讀書的正向循環,自己會越來越愛唸書,書也會越來越愛你,你的表現也會越來越好。

回家後記得幫你的子女做個心理建設,讓他們想讀書的心比鋼鐵還要堅定、比石頭還要頑固,最後謝謝各位家長今天的參與,祝各位家長事事如意,子女都能金榜題名。  

事實上動機是很重要,有強烈的動機想要讀書,才會有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所以必須搶救信心大作戰,有了一個動機之後,才會有極積的態度,與明確的目標。決定了目標,再決定要花多少時間與精力準備完成這個目標。 

「小不忍則亂大謀」,很多當醫師的,他從小就立志當醫師,或是從小父母就栽培與期望他能當醫師,很少是誤打誤撞才跑去當醫師的,因為他們具有強烈的動機,因為他們知道當醫生身分地位受人尊敬、還可以醫病救人、更可以改善家裡經濟狀況,因此他們的心理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然後才去做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