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肢體語言-功夫

陳綠疇         57 分鐘

各位師兄、師姐,想要學得一身好武功,請問要到中國大陸的那兒? - 少年寺。(對!) 下山後呢? 想要學習溝通技巧、培養領導能力,請問要參加什麼會呀? - 演講會,例如卓越英語會、喜洋洋中文會! 尤其擔任幹部 - 教育副會長,嘿嘿!! 保證您的功夫,會跳這麼高 ! 為什麼呢? 且聽我細說從前:

三年前加入喜洋洋的動機只有一個 - ( 音量有力道 ) 我要勇敢上台、增加自信。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突然有一天捫心自問:演講呀演講,台上一人演講,如何學會溝通技巧還有培養領導能力呢? 去年七月在青企台語會,有機會在一位優秀而且資深會友的指導,學習「教育副會長」職務,我就像海棉一樣,大量吸收、快樂學習。可是好景不常,三個月後,她說: (音調低)我有非常重要事,必須離開台灣。 會長說: (音調高)請您接囉! 在演講會裡,只能 Say Yes ! 我能說不嗎? 到底可以學到多少個功夫呢?  掐指一算,就像天上星星數不清。印象比較深刻的和大家分享有兩個力 - 溝通能力與應變能力。 

首先是
溝通能力
一年 24 次例會,每次例會邀約擔任職務,會員從編號 1~35 無漏網之魚,舉行聯合例會、春秋大會、會內賽,一年下來約有 1,000 次溝通機會,溝通能力自然水漲船高。但是,有一位非常酷的會友,一副撲克牌老 K 臉孔,我 ( 親切微笑 ) 當面邀請他,「請問您何時有空作自我介紹?」「沒空 !」唉呀! 踢到鐵板了。過一陣子再問: 「我安排這一天演講如何?」「不行!! 有事。」,三顧茅蘆後終於敲定了! 沒想到例會前兩天接到他的電話:(聲音急促)「我不想講了,把我刪掉」好說歹說,連哄帶騙,談判近一小時終於說服他上台。(音調高、音速快)我的籌碼是安排一位資深會友作講評。例會後幾天,他寄給我 E-mail, 居然是感謝函,表明了要送一盒巧克力,而且說: 「盡速安排,我要作第二講 !」我喜極而泣點滴在心頭。(音調低) 最大的困難,也是最大的禮物,當然不是那盒巧克力,而是我挑戰成功啦 !  

接下來的第二個力是
應變能力
  有一次安排會友作專題演講,例會前一天下午接到電話: (聲音急促) 「抱歉!抱歉!同事還在美國,我必須代他值班,我不能來了。」啊 ?! 專題演講 20 分鐘,要我如何化作孫悟空 72 變? 變--變--變……,最後,一位朋友拔刀相助與會友共同主持﹝平劇教學﹞,化解了危機。
還有一次節目單,從例會前一天到例會現場,擔任職務總共換了幾位呢? 六位。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它在改變。」(音調高、音速快) 調兵遣將、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也可以一人兼二職,這是給會友最大學習機會呀!  (音調低 )「您的態度,決定了您的高度。」
 
在演講會裡,說”是”,是給自己機會,說”不”,是給別人機會。很感謝友會的拔刀相助,卓越英語的 Linda 曾、 Judy魏 ,保羅李您很久沒來喜洋洋囉! 只要您用心觀察、用心學習,是可以隨時累積自己的功夫。

(音量小、音調低) 「您的態度,決定了您成就的高度。」(停頓 )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