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肢體語言-共同基金投資經驗談

葉士民         57 分鐘

「學弟,捧個場吧,我選好的給你,不會害你的。」九年前巧遇到一位服務於投信業的學長,就這樣定期定額每月三千元買進了我的第一檔共同基金。 學長挑給我這檔是投資台股的國內型股票基金,在他們公司的幾檔股票型基金中,是相對比較穩健的,他們也有投資當紅的電子股的科技基金,但是波動很大,他比較沒把握,所以不敢推薦給我。 這幾年定期定額下來,賠錢時就給他繼續扣,賺到一定程度時,就贖回。也就是停利不停損,整體來說是有賺。 嗯,學長 ,你的確沒有害我。

七年前,我到了美國矽谷,看到網通產業蓬勃發展,而且到處都是印度人,於是我看好網通業以及印度,就單筆買了一個電訊基金以及一個印度基金,那時候台灣出了個京華電通網基金,非常的熱門,想買的人擠破頭,一天就賣完了,許多人買不到還打電話去罵,後來跌掉了七成,才發覺買不到其實是幸運。我買的電訊基金比這個還更不幸,跌掉八成多,變成了買更多來攤平也不是,賣掉停損也不是的進退維谷的局面,一直套牢到現在,前陣子收到對帳單獲利是負百 分之六十幾。

至於印度基金,這幾年下來如坐雲宵飛車,從跌掉一半到漲一倍多,讓我心裡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所幸最後是大賺。前陣子有同事跟我說去年買了這檔基金賺了多少,她沒經過這段大跌的折磨就賺到,真是買的早不如買的巧。

同一年,有同學任職於某證券公司,有業績壓力,每個月要找到幾個人開戶買他們集團的基金,我選了一檔債券型基金來捧場,想說沒玩過債券型基金,試試看。不過這債券型基金的績效是穩定的蝸牛一樣慢慢爬, 跟我的個性以及當時的財務狀況也不是很合, 放了一年左右我就玩膩了賣掉。

四年前,一位老朋友說經過這兩三年的研究,整理出一個操盤的模型,估計一年可以獲利個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但是需要多一點的資金才能操作,問我要不要加入,經過他解說操作模式,覺得有道理,再加上看他股票從高中玩到大,歷經多個多空循環,不是那種只是運氣好的自以為是的菜鳥,於是小額加入了這個私人基金,前一兩個月績效很好,於是我投入了更多資金,結果好景不常,過了三四個月就遇到 319 槍擊案,我們賭錯邊,損失了百分之三十幾的資金,到現 在還沒恢復。本來想賺一年百分之十五,結果四年下來累計約倒賠百分之十。

2004 總統大選前,我因為看好連宋配會當選,台灣與對岸的關係會改善,對中概股有利,於是單筆買進了一個新發行的中概平衡基金。後來事與願違,所幸是平衡型基金,跌的比股票型少,加上投的資金不多,損失不多。這幾年下來,中概股有拉起來,整體獲利超過六成,我反而後悔當初買太少。

最近一年來,在股市回溫、金融機構利率相對較低下,台灣的基金受益人數也就是投資基金的人數有回升趨勢,我發覺跟朋友同事聊天聊到基金的機會也變多了。 思考昨日種種加上多方意見交流,我發覺以我的個性要作波動比較高的基金如台灣股票基金比較適合用定期定額,停利不停損的方式,如果要作單筆投資,則是金額小些晚上會睡的比較好。

如果你是基金新手,雖然適合你我的方式會有所不同,回去思考一下我這些成功與失敗的投資案例,應該會有所幫助。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