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肢體語言-小茶商看大中國

98.11.06.   高煜程         57 分鐘

兩岸直航從去年七月開通到現在,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誰搭過?又有哪幾位去過中國?不知道去過的人,第一次去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兩個禮拜前,我終於有幸踏入這塊只有在教科書跟新聞上看過的地方。目的地就是它的首都—北京,為的是參加第六屆中國國際茶業博覽會。如果用比較選舉的語言來說,就是用臺灣茶來反攻大陸啦!因為三立、東森等電視台有來採訪我們在北京辦的臺灣茗茶發表會,所以也許有些人在新聞片段中有看過也不一定。這幾天下來,以一個台灣茶商的角度來看,我會覺得中國真的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地方,也是一個要步步為營的地方。 

希望在哪裡?當然是它廣大的市場,根據維基百科,中國的面積9596960平方公里,大概是臺灣的266倍大。全球67億人口中,中國就大概15億,再劃給23個省5個自治區,平均下來一個行政區域大概也有五千萬的人口。在三萬英呎的高空上,看到那些一望無際的河川跟山脈,真的會讓你感慨自己的渺小。我在北京的時候,聽我一個堂哥的朋友說到一筆訂單,他是南投人,在北京做茶葉買賣六七年了,他說今年中秋有一個機關團體的訂單,很可惜沒有接到。一個中秋禮盒,裡面要一組三百塊人民幣的茶葉組,數量是一萬份。總金額就是三百萬,再扣掉回扣,他可以獲利約四十萬人民幣。光一個公司行號或機關團體的訂單就可以獲利四十萬,中國市場那麼大,聽到這樣的說法會不會讓你想去試試能拿賺幾個四十萬?而且還是人民幣! 

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在北京短短一個禮拜,就遇到在中國最常聽說的三件事--騙子、小偷跟偽鈔。在展場的第一天,一個身穿西服、梳著油頭的中年男子,進來我們的攤位,看沒多久就指著我們的禮盒,說這我可能要一千盒,你有沒有辦法提供?有這樣好的機會我當然是硬著頭皮也要滿口答應啦!但是,他說他還不能馬上決定,所以先跟我交換了名片,說好下午再來。到了下午,我接到他的電話,說高先生,雖然我想要你們的茶葉禮盒,但是還是要經過公司內部討論才行,你方便的話就帶著禮盒來我們公司吧!這個時候,如果你們是我會怎麼做?一個人守著攤位也不見得有生意上門,還不如直接去拜訪看看,萬一談成了,那也算是相當不錯的收穫了!可是,我被我堂哥給阻止了,他在大陸待了十幾年,一口咬定這是個騙子。為什麼?理由很簡單,他如果有誠意的話,會直接來飯店或是展場跟你談,只要是要你去他的地方的,都很可疑。最常見的方式是,到了那邊他說請你吃飯,卻要你付帳;比較惡劣的,就直接把你留在那,要你親人送錢來才肯放人。這個是騙子。 

展場的第二天,我的單眼相機就被人給摸走了。當然很大的原因是要怪我自己沒有妥善的保管好,才讓人有可趁之機。我們的攤位剛好在轉角的地方,隔壁攤的人又常常不在,雖然去洗手間的時候會請人家留意一下,但是別人家也有自己的客人要招呼,也只是象徵性的幫你看看,遇到有心算無心的情況,還是不免會著了道。 

展場結束後,我們抱著人民幣會升值的打算,興高采烈地要去銀行把這次的營業所得存起來。結果銀行的行員才用驗鈔機一刷,嗶的一聲就驗到了一張假鈔。遇到這種事,免不了會覺得心痛,畢竟你的商品被人家用玩具鈔票給換了。再者,到銀行存假鈔這件事可大可小,誰知道你是有心還是無意,對於拜會金融秩序的壞份子,難道不該給點懲罰!好佳在,在經過詳盡的說明之後,兩位公安高抬了他們的貴手,只是登記我們的連絡方式備案,就讓我們離開了。 

聽完我的親身經歷,不知道在座的各位作何感想?以一個茶商的角度來說,台灣的茶有多少的量,有可能供應得了這麼大的市場嗎?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這代表的是,只要你能選一個地方當作重點發展,而且做得起來,就足夠你豐衣足食一輩子了。但是,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短短四天的展期,我就遇到騙子,遭了小偷,收到假鈔,更何況要在那邊發展超過十年的,會遇到多少風險?所以,我的結論是,市場很大,果實很甜,但是沒有足夠的準備,貿然闖入這樣一個世界,就算被吞了,也可能沒有人聽到你被吞掉的聲音。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