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肢體語言-電腦工程師的

101.12.21.   楊宗羲         57 分鐘

我們人的大腦分成左腦跟右腦,左腦負 責邏輯思考,理性分析。右腦負責情感 交流,感性直覺。 工程師的大腦也分成左腦跟右腦,左腦 負責電腦架構的邏輯設計,右腦負責做 重大決定,決定什麼都交給左腦來。

各位來賓,各位會友,大家晚安~! 小弟 我目前擔任電腦工程師的職務,今天, 想要藉著這個機會,讓大家好好來了解 到我們工程師的生活,究竟有多麼無 聊。

如果你走在高科技科學園區裡的道路 上,你會看到許多人穿著已經泛黃的衣 服,臉上帶著些許的鬍紮,腳踩藍白 拖,經過你的時候,頭皮屑伴隨著很久 沒剪的長髮,在空中隨風飄揚,是的, 這就是電腦工程師的標準行頭。我有一 個同事,他的個性非常的執著跟專一, 由其是表現在她的穿衣哲學上,有一天 他跑來跟我說: 我身上這件衣服一年只穿 它兩次,一次是我生日的時候,另一次 是其它的時候。

這就是工程師,或者我們可以直接稱之 為宅男,我歸納了一下,通常工程師都 會俱備以下三點共同特徵:

第一,從宅男這個稱號上就可以知道, 工程師通常不太喜歡出門: 因為工程師喜歡專注在自己的小小世界 裡,等到好不容易從電腦世界裡抽離, 回到這個真正的現實世界,一看時間.. "啊!? 已經半夜兩點了!? ",這時候不多 說,當然是走到樓下的7-11,給他來一 份熱騰騰的微波食物,趕快嗑完,回來 還有時間可以繼續打一場電動,挑燈夜 戰。

第二,工程師大多不太喜歡運動 通常工程師的大腦跟她們的手指,你會 發現都異常的靈活,但是她們的身體, 跟雙腳,基本上已經退化成為負責運送 大腦跟手指的交通工具。如果依照達爾 文的進化論,再過幾個世紀,如果人類 還存活著,那麼工程師一定會進化成這 個型態 (圖片),一顆圓圓的大頭,跟十 根修長,纖細,的手指。

第三,工程師大多不太喜歡聊天交談 長時間專注在電腦世界裡頭,工程師的 右腦是極度的萎縮,於是我們跟這個外 在世界的連結變得非常的差勁,這當中 也包括跟人之間的互動交流。我有一次 參加朋友舉辦的聯誼活動,當天我盛裝 打扮,到了現場發現,在場的女孩子 們,天阿! 那個素質真的是有夠讚! 大家 都非常的興高采烈~ 這時候有個人拿出 他最新型的iPhone, A: "咦!? 這... 這不就是最新最潮的iPhone 嗎" B: "哼哼! 厲害了吧~~" A: "哇~ 而且你這手機遊戲的畫質也太讚 了吧! 動作怎麼可以這麼的流暢~! " B: "哼哼! 而且我告訴你,厲害的還在後 頭呢! 讓我教教你,你在打大魔王那關的 時候,你得要先跳到這邊來,蹲下來閃 過魔王的兩顆子彈,接著抓幾這個時間 差,集滿兩顆氣以後,抓準時間對著大 魔王的頭,龜派氣功波就給它放下去啦 ~~~~~" A "喔! 帥呆了~ 我怎麼可以神勇! 這樣就 被我破關了! 好~ 繼續下一關"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有人發現不對勁: "诶!? 女生他們人哩?" 哇~ 都走光了~~~ (問大家) "那請問是付錢了沒有?" 當然是 還沒~~

但工程師們也都不是笨蛋,大家開始慢 慢的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包括我 在內,大家開始很努力很努力的走出戶 外,努力的發展自己不同的興趣,比方 說爬山,攝影,騎單車等等之類的。但 是其實大家都沒有找出問題的真正的癥 結點,所以,現在時常有一句話被拿來 形容工程師的一生,叫作三單一生。什 麼意思呢? 就是有三件東西,註定將陪伴 著工程師走完這一生,是什麼呢? 單車, 單眼相機,還有單身~~。

那麼問題的癥結點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這 個問題就出在理工科系的本質,理工科 的人,天生下來就被訓練的要作邏輯的 思考,理性的分析,在大量又複雜的工 作之中,一個工程師如果不能夠好好全 神貫注在這個電腦世界當中,那麼他一 定無法在這個職場上生存下去。我們工 程師的左腦,非常發達沒問題,但是右 腦呢,其實根本沒在用~ 我常懷疑,如 果你把工程師的腦袋像切西瓜一樣從中 間切一半,然後只留個左腦給他,搞不 好他還是活的下去。沒了右腦,等於阻 斷了所有跟外界的情感交流,難怪我們 工程師跟別人的互動,一直是是阻礙重 重。

想要改變就要先從自己做起,工程師唯 有拋棄這個"萬般皆下品,唯有技術高"的 觀念,重新打開自己的右腦,與這個世 界接軌,才有辦法徹底的解決這個問 題。為了不要再讓台灣這個科技島繼續 製造一堆,死命賺錢,買個越南新娘好 過年 的死工程師,死阿宅,我也希望我 門的政府,跟這個社會都能夠開始好好 的重新調整,不要再罷著百家 獨尊科 技,要從最基礎的教育做起,真正的重 視五育均衡的發展,因為今後的世代, 將會是一個注重文化的世代,會變成一 個注重創意的世代,會變成是一個講求 行銷的世代!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