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肢體語言-面子,有問題?

105.12.02.    李伊婷         57 分鐘

愛美,是個永不退燒的話題。根據調查,醫學美容已經是世界上的第三大產業,僅次於航空及汽車業。光鮮亮麗的外表彷彿已經成為現代人建立自信心以及人際關係的另一種助力,但我今天要告訴各位的,不是哪一位醫生醫美手術開得好,也不是哪一家保養品有瞬間除皺、美白又抗老的神奇效果。這個話題由我來談,很顯而易見地,是很沒有說服力的。我今天要分享的是沒有處方簽、沒有特效藥的,你我都會面對,同時也處理不完的面子問題。

在我們的社會文化裡,總是存在著一套主流的評價標準。一個人成就的高低,除了來自於自己的努力以外,還包含外在的評價。評價的好壞,往往影響人的自尊,甚至會牽動自卑及自責的情緒。上個月,我在一場飯局上,跟10多位忘年之交的長輩朋友同桌吃飯,他們幾乎都是夫妻同時出席,聊起天來,話題總圍繞著工作與家庭打轉。其中有一對夫妻,丈夫是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太太剛連任兒子學校的家長會長,也是每年年終上台領獎的優秀保險經理人。他們的子女從小就念音樂班,夫妻倆對小孩的栽培可說是用盡心思。飯桌上的聊天有一小段話吸引我的注意,『哎,你知道嗎?我讀國中的女兒每次考試數學都不及格,可是我女兒好像都沒感覺,每天都過得很開心,但我覺得好丟臉喔!』父母經常會把孩子當作自己的延伸,小孩表現不好,就像自己表現不好,因此覺得面子掛不住。同時,在主流觀念的影響下,父母也會很自然將分數與自己的教養責任連結在一起,小孩的成績不盡人意,似乎也暗示自己教得不好,因而覺得自責。

然而,如果我們回到飯局上吸引我的那段話之前的情形,當同桌其他人都在稱讚這對夫妻工作上的成就時,這段小孩成績不好的自我解嘲,或許也為在場其他同樣身兼數職、每天忙得焦頭爛額的父母朋友們,搭了一個緩和人際關係的台階,一來這對夫妻在團體裡不會顯得有特別驕傲的優越感,另一方面也維持了其他最近也許不太順利的同桌朋友的面子,不至於讓他們有被比下去的尷尬。就心理學上來說,當我們在某些場合給對方面子,對方心裡會產生負債感,這種負債感會讓對方想辦法用另一種形式償還,來紓解心理的壓力,如同欠人情一樣。這樣的一來一往,無形中也維繫了彼此間的善意與互動。

一位在中國生活、工作八年的法國作家寫了一本書,對於想到中國工作的人給了三個建議,一是保持開放、靈活和耐心的心態,二是花些時間建立人際關係,三則是重視面子問題。在華人社會的脈絡裡,面子除了是自身表現與社會期望是否相符合的檢視標準以外,更是雙方在人際交往時所期待獲得並準備回報的。在任何形式的人際關係裡,我們如何不吝嗇自己的風度與寬容,適度表達對別人的尊重,避免對別人的自尊造成威脅感,都考驗著我們處理面子問題的能力。

各位會友,您有面子問題嗎?我的問題還得請待會幫我講評的會友能手下留情,給我留點面子!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