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肢體語言-職場衝浪記

107.08.17.    駱明瑜         57 分鐘

大家有去過海邊衝浪的經驗嗎? 在陽光沙灘比基尼的海邊,大夥帶著衝浪板遊進海裡,追到一個大浪,站上衝浪板上衝浪,在艷麗的陽光下,如同騰雲駕霧一般,充滿速度跟自由感。很多人喜愛衝浪的原因,是大海變化莫測,面對海浪,只能配合用身體的反應力,用衝浪板做一場完美的演出,看著衝浪板越過一個又一個的浪頭,有一份挑戰成功的成就感。

衝浪運動要如何進行呢?先在岸邊察看海上的浪花是合適後,到海裡趴在板子上划水去追海浪,划到了浪頭站在衝浪板上,並且盡力保持平衡的姿勢,沿著海浪往下俯衝。對我而言,職場人際關係的處理跟衝浪運動很相似,在職場上,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面對變化多端的人際關係,也像面對風起浪湧的大海般,除了自身工作要努力之外,也要了解如何跟主管同事相處的技巧,才能合作順利,而不會處處受挫折,因此我認為兩者運用的技巧很相似,以我過去的經驗及心得來做分享:

1. 看浪: 衝浪前先要在岸邊觀看,觀察海浪的變化是否適合衝浪,上班開始工作前,也要務必先觀察主管同事的臉色,如果他們當天喜眉笑眼,可以湊過去多跟他們討論事情,溝通成功機會大增;但如果察覺老闆的那天的臉色不開心或是悶悶不樂,最好就低調做好自己的事,不要掃到颱風尾。

2. 划水選浪: 海浪狀況觀察後,帶著衝浪板上划向海浪,適合衝浪的海浪起碼要小腿以上的高度,除此之外還是要精挑細選才能增加衝浪的成功機率,如果碰到不適合的浪要想辦法快速穿越過,工作上也是,體力跟時間都有限,要依據工作項目對於公司的重要性,去安排在每個任務所花費的精力,如果屬於重要甚至關乎公司命脈的工作,像是幫公司賺錢,當然需要全心全力去做好,除了增加自己的功蹟外也提升在公司的形象,但是如果屬於低回報的工作時,想辦法最短時間完成快速帶過。

3. 平衡: 追到適合的海浪後,在浪頭上起乘站在衝浪板上,要隨時注意維持平衡,才不會落水,工作執行上的想法跟能力也要想辦法維持平衡,想法上隨時進行換位思考,體察主管或是其他的同事心裡在想什麼、思考他們對同一件事情的觀點,提出大家能接受的作法,合作成功的機會才會增加,另外工作的能力也要平衡,截長補短,多跟能力互補的同事多請教討論,讓計畫更周延,像是我做事邏輯上常有不足的部分,有時我會去請教邏輯力好的同事,讓工作規劃的更周延,減少被別人質疑的機會外,就算受到挑戰時,也多一個助陣的幫手。

除了上述幾點外,衝浪運動跟工作所需要的人格特質也很相似,都很需有忍耐力,衝浪時除了忍受在練習時不斷的失敗跌下水外,在過程中,被海浪或衝浪板打到是家常便飯,身上的傷都是輝煌的戰績,在職場上也需要忍耐力,工作不順以及被老闆罵也是不可避免,只能撐過去,透過一次次調整改進,最後也會越來越順利,交出漂亮成績單。

在座的會友們,下次如果在職場人際關係碰到什麼問題時,記得想想衝浪運動,也許會獲得什麼突破的靈感喔!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