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條理分明-英文與我

陳慧玲         57 分鐘

參加英文演講社八年以來,最常聽到的回應是: 『Arlene 你的英文好流利, 發音真漂亮,你怎麼學的?』 每回我聽了,是心裡得意, 嘴裡客氣,「哪裡、哪裡,我不過是天生其才、,不對啦,我是說我先天優良,也不是啦…」其實,天字輩絕對只佔了百分之一, 百分之九十九要靠後天的滋補與努力,怎麼說呢?各位裁判、主持人、各位來賓:就請聽我細細道來。  

我和所有五年級生一樣, 上國中那年開始學KK音標、學字母。國中表現平平, 英文嘛!不過是拉分數的一個科目。 

高一開學, 上英文課時,不小心被老師叫起來讀了一段課文。 緊張的讀完之後,英文老師的一句話,從此改變了英格利緒與我的關係。 “發音不錯!小老師!把這位同學的號碼登記起來。”這句簡單的話,就 彷彿是暖暖的巧克力,注入了我當時年幼清嫩的心田,讓我從此對英文產生了莫名的信心,更激發出我對英文的熱情。所以,真的不要小看我們隨口所說的任何一句話,也許就因此,改變了某個人的一生呢! 

高中時期學習英文,我研發出兩個必殺絕招:

1.每天睡覺前, 一定要聽英文錄音帶。讓英文的語調與對話自然進入我腦海。許多字彙、片語、句型、也自然熟記,成為資料庫一部份--這叫 「睡眠學習法」。 

2.常練習:每當嘉義小鎮上的教堂,有外籍團體來訪時, 我和一票朋友必定虔誠的上教堂-練英文去也!有一次更鮮 ,回家路上看到一名胖胖白人少女背著大背包,我開始心跳加速,要不要上前搭訕? 要-不要, 要-不要? 最後我的好奇與渴望戰勝了害羞與恐懼, 跑上前去! Hi , I am arlene, How are you? 沒想到這老外如釋重負,興奮的回應。 莫名其妙的她跟我回了家。善良的我,便招待她一晚。 當晚做很多英文對話。 

大學聯考後,幸運的進入高雄師大英文系。 嗯…我看到聽眾們恍然大悟的表情了!非也! 我有很多同學,四年專業訓練完畢,仍然是一口台灣英文,說得絕對不比台下諸位流利。 有環境、機會與善用機會,是兩碼子事。 舉例來說,我大二暑假到美國遊學。 一團中國學生, 團進團出 。上完英文課後,回宿舍,繼續複習國語。 環境優勢 – 留在教室。 而我呢?在那兩個月時間課沒上多少,倒是與美國學生混的很熟。 和他們看球賽、上小酒館 、聚會、打橋牌,無形中增加很多實戰的經驗。當然,我也付出了代價, 團體中的一些批評, 還有文化差異帶來的不舒服等等。然而我清楚的記得,我來美國遊學的目的! 在那同時,我還迷上了英文小說,一本一本隨手可得的小說,增添我對英語的認知。 這段經歷讓我體驗到,除了2大必殺的絕招之外,還有1個加深功力的秘訣:就是聽英文、看英文、完全暴露在英文的環境中。 

最後,要練成「東方不敗絕學」最重要的步驟就是…: 參加英文演講會。 演講會提供絕佳的學習環境。回首8年演講會歷程,還記得8年前作第一講的刺激與興奮。在台上我嘔心濿血剖析自己,完全沉浸 在我的第一講。綠旗舉起、 黃旗舉起、 紅旗搖晃 ,我越講愈緊張, 越講越快, 鈴聲一聲、二聲、三、四、五聲,我才汗流浹背下台一鞠躬。會友們很配合、用力鼓掌。我的講評人更棒,在實話不能說,謊話說不出口的情況下,能仍做出充滿激勵的講評,讓我有勇氣繼續走上演講會員之路。諸位、演講會中豐富的練習機會,熱心奉獻的會友,支持我步步攀登到英格利緒的快樂殿堂。 

以上學習秘笈不可或缺的成份是成功的態度:方法百百種,是否成功就看你的渴望是否熱切:我要學英文!我要學英文! 我一定要學好英文!(聲音越來越大聲)就是這份熱切的渴望,使我走上英文不歸路!二看信念是否堅定:小團體說我八卦又如何?在演講會做的演講很差又如何?丟臉出醜而已罷了!習慣就好!相較於英文帶給我的機會與成長,這些代價都值得! 

各位朋友,語言學習無偏方。透過睡眠學習法、常練習、完全暴露在英文環境及參加英文演講會 ,我學好英文。這個成功的經驗及態度對我學習成長、為人處世更是助益甚多。讓我們一起找出熱切渴望、堅定信念不放棄,攻陷英文,夢想起飛!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