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抑揚頓挫-我見我聞

吳大鶯          5∼7 分鐘

總主持人、會長、各位會友、各位來賓大家晚安:

在座的各位有孩子的請舉手,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初為人母時不知所措?我真的能教養出有用的人嗎?曾經為了教育孩子看遍專家的書籍或是按照我們的爸爸、媽媽怎麼教我,我們怎麼教下一代?        

其實,教育的本質,說穿了就是愛的延伸,也就是學會獎賞、關注,如何從教育者身上得到肯定、讚美、鼓勵?翻開報紙,打開電視到處充斥誘惑,問到未來,一問三不知,缺乏自信心,生命沒有熱忱、沒有感動,這樣的孩子多不多?還真不少呢!這正是現今社會的問題。 

自小在原生家庭中無法得到完整的愛,做父母的一味的要求課業上要比別人強,而忽略了是否超出他的能力?或許功課的名次上永遠是吊車尾,但是在家中可是貼心的小幫手,國中生一下課為何徘徊在網咖?在家中得不到肯定,只有在聲光廝殺場中得到稍許的慰藉,人生的旅途中,透過學習摸索了解什麼是『愛』,愛也不是天天掛在嘴邊的外國人,我愛你呀!你愛我呀!必竟我們的文化是含蓄的,是保守的。 

記得有一次,我辦活動兩天一夜到苗栗,參觀燒窯工廠,每個人自己做一件作品,而我就學老師做了一套農人的簑衣,燒好拿回來掛在牆上好好的,女兒她不知要做什麼一個沒注意就摔下來,手還割破流血呢!當時我是氣得半死,那是有紀念意義的,看在眼裡既心疼又火大,趕緊抓了一把衛生紙捏住,嘴裡還唸著:怎麼回事?喔!她是想把小花插在上面,知道媽媽喜歡小花小草。 

又有一次,高中時候就辦了一張金融卡,給她用錢較方便,沒想到掉了,問她怎麼掉了?原來聖誕節在聖家堂有一場彌撒,怕麻煩就把書包放在同學機車上,小偷把整個書包都偷走了,可是我還是沒法理解,小偷怎麼順利把妳裡頭的錢提光?四個數字密碼機率太小了,她回答說:妳就不要問了嘛!原來她把密碼寫在上面,怕自己忘記但給小偷方便,我差點沒罵出來,真是白癡!我想當時她一定懊悔死了,我又責罵她,那不是火上加油,算了,同理心我還不是高中時也掉了整個皮夾車票全不見了。索性安慰她,小心謹慎才是。 

反觀自己,又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長大?父母親竭盡所能將我們扶養長大,受到良好的教育,將來有份工作成家立業,就是最棒的。現今社會物慾刺激下,做父母的攀比,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輸人不輸陣,穿著名牌、耍酷耍炫,這些草莓是誰種的?虛榮心作祟,真的認為外在條件可以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嗎?如果可以的話,那些身上穿著體面,骨子裡卻道貌岸然又做何解釋呢!因此,怎麼樣才能培養出生命散發光和熱的有為的青年?我在此提出幾點我的看法: 

1)教育的目的是什麼?讓孩子活出他自己,放手讓他們發揮潛能,咱們只管站在一旁搖旗吶喊加油!加油!的那一個,記住!教育的本體是孩子,而不是我們。

2)營造出一個溫暖的家,熱茶熱飯,說孩子喜歡聽的,聽聽孩子的看法,了解他們到底在想什麼?肯定他們,唯有深入孩子的心靈世界,讓他放下沉重的壓力,才能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

 最後!我仍要說教育的本質其實就是愛的延伸,我們每一個人將愛發揮出來,關心身邊的人、事、物,充滿著愛的世界空氣都芳香,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吧!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