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抑揚頓挫-雙城之戀

張可芸          5∼7 分鐘

總主持人、各位會員、各位來賓、大家晚安 

我是張可芸,今天我要講的故事是雙城之戀 - 上海、台北

(唱)夜上海 夜上海 你是個不夜城 華燈起 車聲響 歌舞升平

我是張小琦,一個月以前,我剛從上海回來。我在這兒等我在上海認識的朋友、高洋。你也許會問:我怎麼認識高洋的,讓我把這段故事,細細的說給諸位聽•

民國三十八年,我的爺爺:張本初,半被強迫的從上海撤退到了台灣,他留下了他今生的最愛在上海,當時,他不知道她已經懷孕了。

到了台灣,一年年過去了,爺爺的相思換成了一滴滴的眼淚,情人的眼淚

(唱)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你難道不明白是為了愛,祇有那 有情人 眼淚最珍貴,一顆顆眼淚都是愛、都是愛

爺爺退役後,在萬華開了一家小飯店,他怕今生無後,對不起祖先,所以收養了我的爸爸。

記得我小時候,飯店關門後,爺爺老喜歡喝著一瓶高梁,嘴裡老是哼著:

(唱)本初─離了上海市,將身來到大台灣、未曾開言•我心內慘,過往的君子、聽我言:那一位 (蘇三起解 西皮流水)

唱著唱著:就看到一滴淚珠、從爺爺眼角流下

爺爺也講過有關奶奶的故事給我聽,奶奶在上海是名歌女,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被流氓欺侮,幸虧爺爺救了她。從此他們墜入愛河,因為當時上海局勢非常混亂,部隊臨時撤退到了台灣;爺爺想盡了辦法都找不到奶奶的下落;

上個月爺爺生病住進了醫院,把我叫到床前說:”小琦喔!我活不久了,我這輩子最遺憾的、就是沒能在走以前再看一眼你的奶奶!我這裡有一個我們的定情-她繡的荷包,還有一個我們住的老地址,你能跑一趟上海,幫我找找她嗎?望著癡情爺爺的請求,我怎麼忍心拒絕呢!

拿著他們的信物,我來到了上海,找到了那個地址,可是建築物已經是面目全非;正在我非常沮喪的時候,出現了高洋,他問我:「咦!小姐,你是從台灣來的吧!」我說:「你怎麼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高洋看到我手上的繡荷包,他很驚訝的說:「嘿!你怎麼有一個跟我奶奶一模一様的繡荷包?」是嗎?當時我還真是不敢相信。於是、我看到了高洋的奶奶,也把故事的另一半給拼全了。

當年爺爺的不告而別,使得奶奶覺得晴天霹靂,她還來不及告訴爺爺:他們有了愛的結晶。當時爺爺托了自己的好朋友、高子正、暫時照顧奶奶,等待他的歸來。後來為了不讓未出生的小孩沒有父親,奶奶嫁給了高子正。誰知道這一句『幫我照顧她』一個諾言就是幾十年的責任。

奶奶說:當年爺爺救了她,她覺得爺爺(唱)人瀟洒  性溫純  若有意  似有情

從此他倆,花前月下,好不令人羨慕 。現在爺爺奶奶身體都不好,沒有辦法上飛機,我和高洋拍了好多錄影帶,讓他們可以互訴情衷。爺爺向奶奶說的是:『我要讓你知道:這世界有一個人,一直在等你。』奶奶向爺爺說的是:『你的愛,是我最初的依靠,也是我最終的歸屬。』雖然他們不能再聚首,但是知道彼此還掛念另一位,也算是一種幸福吧!

這次高洋代表他奶奶來看我的爺爺,也是看他自己真正的爺爺

叮噹   (門鈴聲)  讓我開門看看是不是高洋到了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