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抑揚頓挫-作文批改恩仇錄

 99.08.20.  李玉梅          5∼7 分鐘

大家是不是覺得七夕情人節是一個浪漫的節日?那麼,讀中文系是不是一件浪漫的事?當作文老師也算是浪漫,但是,改作文這件事絕對不浪漫!

(1)
三年前,一個炎熱的下午,我正聽著廣播,享受著恬靜美好的下午時光,突然接到一通電話,電話的另一端傳來一個甜美、嬌嫩的聲音:「唯?學妹呀!我是婷婷學姊啦!我現在在喜洋洋日報當作文老師,這學期我接了15個國中班,你能幫我改作文嗎?」我心裡想:好ㄟ我的機會來了!這正好讓中文系出身的我,有大展身手的機會,批改國中作文~太簡單啦~ 

(2)兩天之後,婷婷學姊的蘋果色轎車停在我家樓下,我從她手上接過一疊沉甸甸的稿紙,那天,只記得學姊說:「學妹拜託你囉!一共是5個班級,下星期二我過來拿。」車子開走了,從此,我展開了無日無夜改作文的痛苦生活! 

(3)記得,第一次改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美食」我想,這樣的題目應該非常好改吧?我很歡喜的坐在書桌前面,拿起紅筆非常仔細、認真的看著每一個字句,改著改著……我開始覺得眼睛疲勞、腦袋瓜有點混沌, 

這位同學寫:我最喜歡吃滷肉飯跟貢丸湯,它們對我來說不只是一種美食,而是……兩種美食。(請問,中文有這樣的語法嗎?) 還有人這樣寫: 

我最喜歡吃的美食是青菜,青菜中最喜歡吃的美食是白菜,為什麼我喜歡吃白菜呢?因為它是青菜的一種(是我判斷力下降?還是這位同學頭昏了?不行、不行…清醒一點,我得用意志力繼續改下去!) 

接著,還有人寫:我的媽媽很厲害,他下廚以後,可以把一顆蛋變成一顆荷包蛋(我的天呀!這要怎麼給評語?)  

還有這樣寫的:

我最喜歡吃那種在外面跑的雞肉(所以,這位同學,你要吃雞肉之前都要追著它跑?) 

我的腦筋開始跟這些奇怪的字句打架,我的脖子非常酸痛,像是頭快要掉下來一樣!我受不了了!我站起來轉動一下脖子,時間已經是晚上九點了,我忘了吃飯,算一算自己從下午到現在,只改完那少得可憐的幾篇文章,再看看地上那一疊又厚又高的稿紙,我的心裡不禁發出一陣淒厲的哀號!

(4)「學妹!你答應我星期二就可以改好的,現在學校主任班、導師一直催我、你到底什麼時候改好」電話的另一端,婷婷學姊像連珠砲一樣的質問,可是,電話這頭的我,也很無奈啊!在緊迫時間的壓力下,我的腦力和體力也是非常的有限呀! 

(5)還有一次,我的手機出現了13通未接來電,螢幕一排一排拉下都是顯示:婷婷學姊」我的心臟頓時快了兩拍,我趕緊回撥電話: 

「學妹!你跑去哪裡了!我都快急死了!一年丙班有一張考卷不見了!是不是你弄丟的?現在學校在抽查,這張考卷你ㄧ定要找回來!」 

我一聽到這樣,全身的神經都豎直的站立起來,我努力的回想:這幾天,我去過哪些地方改作文?對,丹提、星巴克、圖書館,我趕快到丹提、星巴克問服務生:有沒有在桌上、地上、沙發底下看到一張作文紙?這兩家確定真的沒有,接着,我又去圖書館問清潔阿桑,有沒有在桌上、地上、沙發底下看到一張作文紙?阿桑搖一搖頭。我急了,就繞著圖書館滿場走,只差沒把地毯掀起來看,最後還到資源回收的紙類垃圾桶,不斷的攪動那些紙屑,看看有沒有可疑的紙張!那個阿桑站在一旁看得都目瞪口呆!後來,學姊打電話來,才知道原來是學生謊稱自己已經交了作業,才結束了這個烏龍事件。 

(6)我倆曾經聽人家說:「上輩子做壞事,這輩子改作文。」言下之意,改作文是一種痛苦的懲罰,但是我也常在這個懲罰之中,獲得一些安慰與快樂,比如說:我曾經讀過一個學生寫他中秋節難忘的記憶,那年中秋,他的爸爸出了車禍,幸虧一個好心人救了爸爸,從此每年的中秋節,他們全家都不忘親自送禮感謝這位救命大恩人!另外,我也常常在字裡行間感受到年輕的心在躍動,寫出:「那風箏在天空中雄壯的飛翔!」我覺得「雄壯」兩個字用得真是好、真是生動! 

但是,婷婷學姊:如果您打電話來,問用那嬌嫩、甜美的聲音問我:「學妹,你要不要再幫我改作文?」我會說:學姊,謝謝了!您還是另請高明吧!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