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抑揚頓挫-三個生日願望

105.11.19.    李庭萱         57 分鐘

大家是否還記得,自己過去曾許過的生日願望呢?
我都記得,因為每次許完後都有手寫記下來。

去年,我回顧了這個清單,發現生日願望都是當下那個階段的自己,最渴望達成的目標、最深刻的價值觀、與最在意的事。

我也進一步發現清單上,有三個歲數被我做上了明顯的記號,分別在7歲、18歲與25歲,這讓我想起了以下這一段故事。

7歲時,我最愛窩在圖書館的偉人自傳區,把那些書名即為人名的自傳全都閱讀了一遍。於是在7歲的聯合生日派對上,不同於其他同學許下的願望“希望能買更多玩具””希望交到好朋友”“想要去很多很多地方玩”,我的生日願望是:”希望能留給下一套精采的自傳,供後人追憶”我爸媽聽了,得意不已:『這孩子先天就散發不凡的氣質,一定要好好栽培。她絕對不能被埋沒於安逸之中,而要在荊棘中成長,才能堅強地佇立於風暴之中啊!』

從此之後,我開始過著異於常人的精彩人生!

1. 國中時,我被要求每次考試都一定要滿分,反之我爸媽會對我說:
為什麼沒有辦法考滿分,你必須避免任何的錯誤,拜託你更努力一點好嗎?

2. 順利考上了他們心目中的理想高中後,我被要求每次考試都一定要90分以上,只要分數不是9開頭,他們會對我說:你知道你的學費有多貴嗎?你再這樣下去很快就會被社會遠遠淘汰,拜託你上進一點好嗎?

3. 順利考上了他們所期待的大學且一直都維持在前三名時,我心想:他們終於可以為我感到驕傲了吧?然而他們對我說:你為什麼沒有朋友?你為什麼沒有培養其他專長?你的同學們都陸續交男朋友了,那你呢,怎麼回事?

4. 於是在18歲的青春年華,不同於他人享受著單純的大學生活,我許下了一個沉重的生日願望:我必須要成為一個完美無缺的人,才能獲得家人的肯定。從此之後,我只專注於自己的弱點,逐漸失去了笑容、自信、與曾經天真無邪的自己。

直到有一天,我於圖書館遇到了一本書:無條件的愛。它說: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不是因為你有好表現才愛你,純粹因為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所以珍惜著你。讀到此,我淚流滿面!這不正是我一直以來所追求的嗎?我這麼努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獲得家人的肯定,但不知為何,我總是得不到。原來他們對我的愛都有條件的,他們愛的是我的表現,而不是那獨特的我。想到此,我感到萬念俱灰。一個人來到學校大樓的頂樓,默默流了好久的淚。我下意識地坐到了大樓邊緣,拿出一個本子,想寫下我留給世界的最後一段話:爸媽,很抱歉我還是無法成為一個完美的人,但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你們能知道,我真的真的真的已經盡力了。語畢,我的身體開始慢慢往前挪移,想要離開這個讓我疲憊不堪又感受不到愛的世界。
突然間,7歲那年生日會上的我浮上腦海
”希望未來能留給下一套精采的自傳,供後人追憶”
對耶~我還沒完成它,不行,我必須完成它,才能夠離開。

隔天開始,我建了一個全新的部落格,寫下我前20年的人生故事。
1. 開始寫作的前兩年,就像洩洪一般,許多未向人提及過的壓力與委屈透過寫作一湧而出,讓我常常以淚洗面。好久沒有人聽我說話了!

2. 第三年開始,我漸漸平靜了下來。透過文字,我好清楚地看見了那一味向外尋求肯定但落得遍體麟傷的自己。

3. 第四年開始,我開始會透過文字與自己說說話:今天沒有達成你原訂的目標,我知道你很在意。但我看到你已經很盡力了喔,沒關係的,繼續加油!

4. 第五年時我25歲了。在25歲的生日那天,我將願望化為一封寫給自己的信:嘿~這幾年來你辛苦了。你不需要向外追求他人給予的愛,因為你無法控制他人要如何對待你。而我會一直在這裡,給予你無條件的支持。不為了從你身上得到什麼,只因為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

因為7歲的生日願望,我開始了精采而獨特的學生生活。
透過18歲的生日願望,我看到自己所經歷的價值觀衝擊與迷惘。而於即將放棄之時,7歲的生日願望敲醒了我,提醒我於實現願望前不要輕言放棄!而透過提筆寫自傳,我意外找到情緒上的出口、理清了思緒、並終於在25歲的生日願望中,看見自己走出了迷霧,找到無條件愛自己的方式。

大家是否還記得,自己過去曾許過的生日願望呢?
跟我一樣把它們都記下來吧,那些都是你曾經最在意的事
你會從那之中看見自己的變化與成長
甚至意外發現自己生命的初衷與解答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