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研究題材-心情轉個彎

楊惠絨      5∼7 分鐘

總主持人、各位會友、各位來賓大家晚安:

你們知道什麼樣的痛最痛嗎?答案是「自己的痛最痛」!

所以,我們常常把注意力放在,引起不如意的事情上,相對忽略週遭的其他事物,容易作出錯誤的判斷與決定,反而陷入「屋漏偏逢連夜雨」、「壞事連連、不單行」的惡性循環。

面對壞心情,有人習慣壓抑,就像防堵治水,短時間內或許可以控制情緒,但那畢竟不是長久之計,適時的「紓解宣洩」,才能避免情緒潰堤。我常常告訴自己:「當事情不能改變時,唯一能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情」」。「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所以我會試著用以下的方法來改變心情

第一,作生理調適-雖然說面由心生,內心會影響外在表現,但是我們也可以逆向操作,先讓身體獲得享受,進而達到由外而內的放鬆。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好方法-深呼吸,當你心情不好時,請深深的吸一口氣,再長長的吐一口氣。你會發現:在一吐一吶之間,心跳 100 變成了心跳 80,心情也得到了平靜。另外,也可以透過運動、冥想、音樂、以及芳香療法來作生理調適。而我常使用的方法是-睡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養精蓄銳之後,才有清楚的頭腦跟充足的體力對抗煩惱。

第二,改變事情的定義-有一天,牛頓在蘋果樹下睡著了,卻被一顆掉下來的蘋果打在頭上!他心裡想,蘋果為什麼會往下掉,月亮卻不會呢?後來他發了,「地心引力」。如果牛頓不是「地心引力的發現者」,我想大家只會把這個故事當成笑話,牛頓自己也想「我怎麼這麼倒楣ㄚ」!許多事情的發生不是我們所預期、更不是我們能選擇,但我們可以決定、甚至創造這件事帶來的意義。對於所遭遇的一切,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請相信那都是我們「成長的機會」,幫助我們「不二過」,也提供了更好的處事、待人之道。

第三,接受別人的不同,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我們會產生許多的情緒反應,相信你曾經嘀咕過:「這個人怎麼這樣不講理ㄚ」沒有辦法理解對方的想法,覺得他莫名其妙。這時候,我會告訴自己「試著接受別人的不同」,「接受」不代表「贊同」,「接受」只是提醒自己,對方是世上的唯一,本來就跟自己不一樣,幫然也會有不同於自己的行為表現,了解這個差異之後,我就能理解對方的行為,平撫自己的情緒。

最後,原諒自己-有時候我會因為自己犯下的錯誤,感到遺憾或是懊悔,在檢討過失之後,我會告訴自己「我原諒你了」。我認為,最深的責備,來自於自己,所以,只有得到自己的原諒之後,才能感到安心。原諒,並不是放縱自己再犯錯,而是要讓自己在往後的日子裡,用「正確的態度,作對的事」。

聖嚴法師說:「為別人減少煩惱,是菩薩的慈悲;為自己減少煩惱,是菩薩的智慧」當我聽到這句話之後,我一直在想,菩薩到底是用什麼方法幫大家解決煩惱的?直到有一天,朋友遇到困難,來找我幫忙,我才發現,原來幫別人少少煩惱的菩薩,原來是自己,也只有自己才有足夠的智慧減少自己煩惱,讓心情轉個彎,心情大不同!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