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研究題材-第五區

102.01.18.    吳宜坤         5∼7 分鐘

這是一個台灣(手勢),北部、中部、南部、東部(讓大家猜一猜)

來拉來拉,喝一杯!!!你喝你喝,你喝酒,我唱歌,不然這樣好了,你唱歌,我跳舞,這是哪裡(北部)

我跟你說,來這邊一定要吃我們的名產,這些東西別的地方可是吃不到的,這呢(中部)

小老弟,來來來,你們幾位?坐坐坐,夠吃嗎?我給你多一點的分量,沒錯,這是(南部)

!!!好久沒有聽到鳥叫聲了,空氣又好,真是讓人舒服,答對了,這是東部。

北部擁有熱鬧繁華的夜生活,中部充滿美食景點,南部富有熱情與活力、東部讓人心曠神怡,每個區域都有自己獨特的代名詞與特色,但大家知道其實台灣早期還有第五區嗎?(問大家)

台灣人給大家的印象是什麼?熱情、勤儉、刻苦耐勞、互相幫助、不過這些表徵漸漸從現在的年輕人身上消失了,這就是消失的第五區,一個能夠代表我們台灣人的文化特色,漸漸消失了。

以前,大家都在過苦日子的時候,熬詐,阿咩綑喔 !!賈霸咩,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互相打招呼,非常的熱情,老王阿,你釣魚回來啦,我今天採收高麗菜,這一顆你拿去煮,小李阿,這條大的給你,連魚鱗我都幫你刮好了呢!以前大家都敦親睦鄰,連你去兩座山以外的地方泡茶,鄰居都會知道,門連鎖都不用鎖,現在呢,你敢不鎖嗎?還記得上次,(演按電鈴)整個很不像是鄰居,難怪人家會說現在“百萬可以買房,千萬難買鄰阿”我想可能就是這個意思吧。

還記得以前,中的照顧大的,小的要聽中的,大人為了要到農田裡工作,小孩子從小不單單得會做家事與煮飯,還會懂得如何代替父母照顧弟妹,所以兄弟姊妹的感情都很好,也養成了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的個性,現在能吃苦的人越來越少了,抗壓性也差的多,連孩子都不打算生了呢,以前再苦,都會想辦法養活下去,現在再苦,都會想藉口把他拿掉。社會在變了,第五區也消失了,從前,任何東西壞了都會想辦法修,現在東西壞了只會想要換,不單單是東西,連面對另一半也是這樣,修都不想修,難怪現在的離婚率會這麼高,
 

現在的台灣人,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反而人性越來越退步,回想還有第五區的時候,雖然物質是匱乏的,不過社會是有溫度的,如今,大家都封閉第五區,隨著第五區的消失,人們漸漸也少了熱情少了抗壓性更少了與自己家人的愛,忙碌不是藉口,景氣也不是理由,化被動為主動吧,如果我們遇到人能個多點你好、謝謝、我幫你,那我相信,社會會因為我們少數人的主動,慢慢影響更多人,這樣一來,第五區不單單回到我們的心中,也會慢慢渲染整個台灣,讓台灣回到充滿熱情與活力的溫度。

 

 

聚會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60號 五南文化廣場 台大店 地下一樓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