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視覺輔助-讀書、考試的秘訣

謝志峰         5∼7 分鐘

各位家長、各位來賓,很高興大家來參加我們喜洋洋文理補習班的第二場的家長座談會,我們今天座談的主題是學生讀書考試的秘訣,我們相信金榜題名一定有方法,名落孫山一定有原因,我們要為上榜找方法,不要為落榜找藉口。

許多人認為花越多時間在看書,成績就應該越好。因為大家認為成績是和看書時間是成正比的,因此書一直重複反覆的看。但事實上讀書考試的制勝關鍵並不完全在於你看了多少書,而在於你寫了多少題目。

我們常問學生說:你書讀完了嗎?書讀完的定義,我幫它下一個小小的註解,課本的某單元或範圍至少看過一遍,寫完題目,訂正完題目,複習題目錯的部分,這樣才算說是唸完書。所以讀書可以分為看書的時間與寫題目訂正題目的時間共兩個階段。

為什麼要注重寫題目呢?因為寫題目可以慢慢累積很多考試技巧,例如出題者的心態,出題的方向與重點,答題技巧,準備的方法等,此外在你寫題目的當時,可以幫助刺激思考、反應、記憶、複習抓重點、掌控考試時間與學習狀況,但是最主要的就是要發覺你不熟的地方。所以寫完考卷與題目後,更重要的是訂正答案,並且收集錯誤,註記在課本或筆記,這樣的印象是最深刻的,分數越低的考卷,越有學習的價值,越有進步的空間,因此訂正完之後,你全部都弄懂了,這張考卷對你而言就是100分,這個叫考後訂正100分,每一張考卷都一直這樣持續下去,到最後你一定可以考試真正100分。文科理科都適合這樣的大量寫題目的方式。

基本上針對聯考等重要考試,看書時間與寫題目時間這兩個時間分配比例,就非常重要。因此準備過程中可以分為三個時期,首先是紮實基礎期,此期著重全盤瀏覽理解記憶內容,至少唸過一遍,並依進度寫基本題型,但是別想唸過一遍就想要全部記住,必須要複習,因此下一個階段是複習熟練期,此期應該已經整理出筆記、重點,寫的題目範圍將會擴大,並針對不熟或錯誤的地方做復習。再來是全真模擬考期:此期開始模擬考試的時間與狀況,並大量寫考古題或是題庫。

身為班主任的我,舉自己親身的例子,還記得我高三時第一次全校模擬考,每一科都考的很差,甚至數學只考 20多分,心理非常沮喪,我自己的程度不是很好,因為我高一高二都在混,於是我開始每天強迫自己,不管任何科目看完一個單元,就寫一回模擬考卷,剛開始挫折感很大,因為不會寫的都是比會寫的多,但是秉持分數越低的考卷,越有學習的價值,於是我不會的題目都把它弄熟弄懂,不管是看詳解找答案或是請教別人,累積一段時間之後會寫的題目已經慢慢超過不會寫的題目,後來我發現我不太喜歡重複地看書,但是我喜歡寫題目,慢慢的寫題目與訂正的時間也已經超越看書的時間,題目越寫越多,答題速度越來越快,腦袋也越轉越快,到大學聯考前一個月,我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大量寫題目,訂正答案,等到大學聯考當天,我寫完考卷的當下,心理深感安慰,題目不是曾經寫過的,不然就是很相似的,所以看到題目之後,幾乎都不太需要思考,因為之前在練習寫題目時都已經思考過了,現在答題已經是反射動作了,看到題目幾乎都快知道答案,最後成績出來數學 90分,其他科目也都不差,順利考上大學。

後來我曾經從報紙上看到一篇報導說,一位大學聯考第二第三類組榜首分享他讀書考試的秘訣,他說,他原本在學校成績平平,後來在準備聯考時,除了看書之外,每天都寫很多題目,寫到聯考之前他寫了近10萬題目。此篇報導正好驗證了考高分的人,都是解題高手,因為考試是考你解題能力,而不是看書能力。

最後要說的是讀書考試跟你的智商,沒有太大關係,跟你的動機、信念、堅持與讀書考試策略方法有關係,我要多鼓勵大家多讀書是不會吃虧,就把學歷當作是第二專長,當做備胎,把讀書考試當作是一場遊戲比賽,這一場遊戲就是寫題目比賽,看誰可以答對越多題,他就是這場遊戲的贏家,所以要成為贏家,只要你有紀律與規律的看書,大量寫題目,訂正題目,熟能生巧,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最後謝謝各位家長今天的參與,祝各位家長事事如意,子女都能金榜題名。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