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視覺輔助-幸福的下落

黃曉嵐         5∼7 分鐘

我們大家都在談論幸福是什麼,報章 雜誌 部落格 總是討論著得到快樂幸福的祕訣,而當我因為要做這篇演講而回憶起過往時,我才發現,我腦海裡的幸福片段其實多到分享不完,然而這些幸福的片段並不是我賺了多少錢,不是我吃了多麼昂貴的食物,也不是我去了多麼高級的場合,更不是我買了什麼名牌包,如果這些都不是我擁有的幸福,那我二十七歲的幸福到底在哪裡

十歲的那一年,我跟媽媽經過了一棟又大又漂亮的房子,媽媽抱著稱羡的口氣對我說, 這房子還真漂亮,想讓媽媽開心的我 眼睛一亮,馬上對著媽媽說 媽咪 你喜歡嗎?我買給你!我長大後一定要幫你買一棟漂亮的別墅,讓你在每天早上打開窗簾時,就能從房間的落地窗看到窗外水藍藍的海景,讓你可以赤裸著腳踏上院子的草皮,呼吸著青草的香氣,也可以跳入閃閃發亮的游泳池,接受陽光及水花的洗禮。我十歲時,媽媽對我當時許下的志願備感窩心,當時媽媽的幸福也是我的幸福。 

我十五歲的某個深夜,當家人都已經入睡,客廳的聲音只剩下電視傳來的旁白及冷氣的嗡嗡嗡聲時,我紮著馬尾,不理會臉上持續冒出的青春痘,熬著夜描繪出我心目中的那幅畫,好在隔天交給美術老師一幅耳目一新的作品,努力以赴就是幸福。 

我十六歲,在燈光明亮的圖書館,吹著冷氣,跟著暗戀的學長同坐一張桌子,一起讀書寫功課,邊做功課邊聊著天,笑聲驚動圖書館的管理員,有時間跟喜歡的人相處,就是幸福。 

我十七歲,微積分及物理習題令我傷神,讀書報告讓我寫字寫到手軟,熬夜讀書應付考試使我在通車時猛打瞌睡,熬過了一星期每天睡眠不足的上課日,周末的夜晚我跟著朋友到中國城唱著中文歌,喝著啤酒,聊著毫無內涵的話題,當下只記得歌唱的歡喜,那時候 小小的墮落也是種幸福。 

我十九歲,在寧靜又偏僻的美國小城,假日么喝幾個同鄉的朋友來家裡吃飯,朋友一個個帶著一道自己的拿手菜來赴約,大夥兒一邊聽著愉悅的音樂,一邊品嘗著辣子雞丁,烤雞翅,蒜泥白肉,熱炒空心菜,培根蘆筍,起司蛋糕,跟著三五好友一起吃著家鄉菜,喝點小酒,玩玩小遊戲,對一個身處異鄉的大學生來說,那就是幸福。 

我二十一歲,從美國回到台灣,在台灣交了很多新朋友,晚上穿著性感又緊身的上衣,合身的牛仔褲,臉上頂著自己覺得挺美的妝,採著走路ㄎㄧㄚㄎㄧㄚ的高跟鞋,跟著朋友坐在酒吧喝著酒,吃著辣雞翅,認識不同的男男女女,只要媽咪不要奪命連環CALL,只要媽媽不要限制我回家的時間,就是一種自由自在的幸福。 

我二十三歲,花了好幾個星期準備公司的業務簡報,搭著飛機到日本總公司,向公司的高階主管說明著市場狀況及業務策略,簡報中精美的排版,真實及完整的市場狀況,口中描述著未來幾年該走的方向,得到每個人肯定的眼神,就是幸福。 

我二十五歲,每晚回到家有外婆大嗓門的叫聲,阿嵐 巴豆腰阿沒 桌上有熱騰騰的飯菜,有我愛吃的玉米炒肉絲,皮蛋豆腐,排骨玉米湯,一邊跟阿公阿嬤媽媽舅舅舅媽表弟一起吃晚飯,一邊看電視,一邊互相倒酒乾杯聊天,就是幸福。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二十七歲的我,我享受我跟家人吃飯的夜晚,我享受著可以睡到自然醒的週末,我享受著跟好友無話不談的小酌夜,我享受著吃麻辣鍋時頭皮發麻流汗的感受,我享受跟所愛的人一起因為電影情節而感動落淚,我享受著跟媽咪一起去打坐學佛的寧靜,我享受著在工作忙碌的下午偷閒地喝著下午茶,原來,幸福是如此的簡單,原來,在我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所需求的幸福因子都不大一樣,幸福可以是親人的歡心,課業的成就,戀愛,埋首於興趣中,自由,工作的成就,親情或友情,而幸福也可以是相對的,先辛 後福 先苦後甘的幸福更是另人難忘。 

各位來賓各位會友,當你聽完我的演講,請記住好好去享受生命中那些簡單的幸福,幸福可以是隨手可得的,你不用去追尋,只要去感受及珍惜,幸福也許只是你女兒的一句我愛你,幸福也許是夏天的一杯可樂,幸福也許是一雙好走的鞋,幸福也許是一部感人的電影,幸福也許是來聽一場演講會。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