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視覺輔助-我想和父親說

107.03.24.部賽    覃櫟芳         57 分鐘

人的一生,總會受到一些人的影響,如果你問我「對我影響最大的一個人是誰」,我會說:是一位手臂上刺著『殺朱拔毛、反共抗俄』的外省退伍老兵-也就是我的父親!

民國
38年,我的父親從四川省跟隨國軍,離鄉背井,在饑餓恐懼、槍林彈雨中,來到了台灣。隨著時間一年年過去,眼看返鄉無望了父親決定在台灣安身立命,落地生根,經過媒妁之言,娶了小他21歲的閩南姑娘,也就是我的母親。當時,我的母親只有15歲,因為小時候發高燒影響智力,智商就像小朋友一樣,而我的外婆毅然決然同意把母親託付給父親,就是因為父親的老實可靠,而且允諾會陪伴和照顧母親一輩子,而他果然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實踐..這個諾言,對母親不離不棄,父兼母職地用「愛」把我們三姐弟拉拔長大。

為了養育我們一家五口,不會騎腳踏車的父親,每天凌晨三點,天還沒亮就出門,走上
1公里的路去國軍退輔會當廚師,中午休息時間再走1公里的路回家帶午餐給我們3個小孩和母親吃。記憶中,我們總是趴在窗邊撐著頭等待著父親,當看到父親慢慢走近的身影,(快點快點..爸爸回來了..),我們就開心的像是等待被餵食的雛鳥一樣,嘰嘰喳喳的迎接父親進門。等我們吃飽了,父親再走回去繼續工作,就這樣日復一日每天來回4公里,一做就是二十多年..… 父親60歲退休後,我才國中畢業,礙於經濟壓力,他再去應徵晚班警衛的工作,每天來回又要走8公里。也因為長期過度使用,以致膝關節快速磨損,不得不更換人工膝關節,沒想到手術過程中,因為細菌感染,導致臥病在床,直到去世,父親都沒有再下床..走過路回顧父親的一生,為國家半生戎馬,為家庭勞苦奔波,或許平凡無奇,但沉默寡言,個性堅毅,只有小學畢業,從來不說大道理的父親,卻「勇於承擔」的撐起這個家,這樣「以身作則」的身教,在我離婚之後,更讓我有深深的體悟!

八年前
,我帶著二個孩子成為單親家庭。剛開始,我不願面對,每天怨天尤人,強烈的負面能量影響所及,連我的孩子也被貼上標籤,在學校受到排擠。當下的我,對人生充滿怨懟,我想和父親說:「爸,我現在過的很不好!為什麼我要一肩扛起養家和教養孩子的責任?為什麼我要扮演嚴父和慈母的雙重角色?我作不到,我作不到!」當我哭著說完這些話的時候,却讓我頓時想起了父親∼不正是「勇於承擔」的以一己之力撐起一個家嗎?不正是「以身作則」的扮演嚴父和慈母的雙重角色嗎?原來,我需要的是勇氣(5),而不是自暴自棄,於是,我決定調整心態,讓自己先站起來!因為「惟有自己充滿正面能量,傳遞的給孩子的,也才會是正面能量。」

這些年,我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偶而帶著兩個小孩加班,因為女兒從小幫忙,簡單的蓋印章、排傳票都難不倒她,也因為姐姐的以身作則,連同弟弟也會一起幫忙辦公室的同事都非常羨慕我有二個這麼乖巧的兒女和優秀的小助手呢!
(6)37歲那一年,我更重拾書本,跟孩子一起在學業上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現在..我除了是快樂的單親媽媽之外,也是會計碩士在職專班二年級的學生,而且今年就要畢業囉!是不是該給我鼓勵呢?

所謂
:身教重於言教」,從父親身上我學到了勇於承擔以身作則兒女從我身上學到了積極向上認真努力。所以,兩個孩子並沒有因為處在單親家庭而人生變調,反而更為貼心懂事,我想在天上的父親一定很欣慰。(7)今年是父親逝世11週年,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演講會指定演講比賽,我想和父親說:「爸,我現在過的很好!因為您「勇於承擔和以身作則」的身教,讓我有勇氣面對人生中的挫折和挑戰,更讓我成為一位快樂又堅強的母親。爸!謝謝您!」


聚會地點:
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