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視覺輔助-聽覺以外

108.10.18.    李伊婷         57 分鐘

    科技時代,我們可以從網路上找到各式各樣的音樂,然後選擇你想聽的、跳過你聽不下去的、保留你可能會聽的,在這樣的點選當中,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完整聽完一張專輯的音樂。

   
在卡式錄音帶還是主流的時候,我的零用錢大部分都貢獻給了唱片業。當時一卷卡帶大概台幣120~150元,裡面大約有10首歌。卡帶聽起來有點雜音,播放時偶爾會因為潮濕而走音,或者發生磁帶卡住的狀況,(我想在座的會友們可能有些人還不知道卡式錄音帶是什麼),後來,卡帶逐漸地被CD所取代,我得花多一倍以上的零用錢,不過卻可以得到穩定的音質與可以隨時切換曲目的樂趣,我還記得在大學校門口的那條路上,在100公尺的距離裡,左邊有一家大眾唱片,右邊有一間玫瑰唱片,那時候,一張專輯可以賣到百萬張,兩間店的生意都非常好。
  
一走進店裡,就會看到牆面上每週更新的銷售排行榜,不同語言的專輯會按英文字母或注音符號的順序排列,我常把一張張CD翻找出來,仔細看著內容,偶爾會把擺錯的CD放回正確的分類位置,如果你的運氣夠好,還可以在店裡試聽到你有興趣的音樂。這兩家店各有千秋,大眾唱片帶起一股紅標配綠標的銷售風潮,讓我為此得花更多時間在店裡尋找合適的一對,玫瑰唱片則會引進獨立製作的專輯,還可以幫忙代訂國外的商品,更讓我很難不走進去看看。我常說如果我不在唱片行裡,就是在去唱片行的路上。

  
    2001
年,當賈伯斯從口袋中拿出了一個方形的小機器,向世人宣告這裡面可以裝進1000首歌曲時,拿著手提音響這件事變得不是這麼時髦,在數位化的演進下,音樂變得方便攜帶且操控自如,加上資料容易保存與音質的提升,我開始隨身攜帶IPOD,把100片裝的CD容量帶著走。
  
   
六年前,我的朋友給我一台黑膠唱片機,還附贈幾片他從國外買的二手黑膠唱片,我對這種一次只能聽34首歌就得手動翻面的唱片很不能適應,等於我幾乎每20分鐘就要打開蓋子,把唱片翻面或換一片,再把唱針頭放到正確的位置,一張專輯甚至要重複4次這一連串的動作才能聽完。比較起來,我手上的這個小盒子,既可以隨選隨聽,又可以一次打包我喜歡的音樂,豈不是方便很多?所以時間一久,我把黑膠唱片機當成裝飾品,放在玻璃櫃中,好像看著它,就能提升自己的品味與優雅。
  
直到某一天,我心浮氣躁的無法工作,我起身把這台機器拿了出來,接上音響,在我僅有的幾張黑膠唱片裡,仔細挑選一張放進機器裡,低沉渾厚的聲音充滿整個室內,而在我挑選的過程中,煩躁的心情已經平靜許多,聽到音樂後,更是感到輕鬆不少,這樣的感覺,不是一個按鍵的簡單動作能取代,我回想起學生時代逛唱片行的樂趣,其實音樂不是只有聲音的表現而已,一開始,你會被一張專輯或歌手所吸引,再到實體店內欣賞這張專輯的包裝設計與整體概念、然後去比較同類型音樂的差異、以及這張專輯會不會改版或加送贈品等等,這些都可能是你考慮購買的理由,這樣的過程,會讓你把專輯帶回家後,懷著期待的心情打開它,認真聆聽你的選擇是不是真的物超所值。
   
雖然透過網路,能讓更多音樂作品被看見,但是便利的背後,反而越來越沒有機會體驗這一連串的樂趣。音樂是一種無形的藝術表現,它透過各種有形的載體,來呈現不同的概念,當聆聽的過程成為一種享受,加上在購買過程中產生的記憶與連結,這些體驗的喜悅,更是數位化及網路世界無法取代的價值。
   
    今年,卡式錄音帶在英國的銷售量創下15年來的新高,黑膠唱片的銷售更是年年成長,你準備好開始瞭解卡帶與鉛筆的關係了嗎?這一股復古的浪潮,會推動著你去回味、去感受更多“聽”以外的樂趣。
    

 

聚會地點:中正紀念堂 國家音樂廳 地下一樓 國際會議室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