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勸說誘導-情音動心弦

王玉華          5∼7 分鐘

魔鏡啊!魔鏡!我不要知道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但是請告訴我,一場能夠感動聽眾、動人心弦的演講,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

 總主持人、各位來賓、各位會友、大家晚安,讓我們想一想,什麼樣的聲音,刻劃在我們的記憶深處,難以忘懷呢?

是媽媽愛憐而溫柔的唱著搖藍曲的歌聲?還是爸爸恨鐵不成鋼,嚴厲而沉痛的聲音?是愛人天長地久、海誓山盟,吐露著款款深情的聲音?還是牙牙學語的孩子,第一次喊出爸爸、媽媽的天使之音呢?那時的話語,容或已經忘記,那樣的聲音,卻總是縈繞於心。

 還記得小時候,沒有電視,當時最大的娛樂就是聽收音機,最愛聽的就是廣播劇,我只要聽到收音機中,傳出低沉而充滿磁性的聲音,就忍不住會在腦海裡,勾勒出男主角英俊挺拔的身影﹔聽到女主角嬌美動人的聲音,就彷彿看到一個巧笑倩兮,溫柔多情的女子出現在我的眼前;雖然我看不見他們的的面部表情、肢體動作,但是我的情緒,卻在他們聲音帶領之下,一步一步的走入劇情裡;當鬼故事播出的時候,我嚇的夜裡無法成眠﹔當惡霸欺凌好人的時候,我氣憤填膺,恨不能拔刀相助﹔當愛情受到百般阻撓的時候,我心碎神傷,盼望奇蹟出現,讓有情人終成眷屬﹔我的心隨著劇中人物的喜、怒、哀、樂,不由自主的上下起伏,難以自拔;為什麼一個只有聲、沒有光和佈景的廣播劇,能夠緊緊扣住聽眾的心呢?

因為充滿了感情的聲音,就像哈力波特的魔法石,法力無窮,動人心弦。

 我的女兒出生的時候,像所有的小嬰兒一樣,只會哭與笑,小嬰兒雖然一句話都不會說,但是他們的笑聲,宛如天籟,可以讓我們忘懷解憂﹔他們的哭聲,哀悽無助,讓我們心生不忍;孩子們的感受藉由聲音全然的表達出來,所以自然的打動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扉。

 可是為什麼當我們長大成人之後,卻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呢?因為傳統的思想教育,讓我們學會了謹言慎行,用「腦」說話;卻同時遺忘了如何用「心」說話,我們失去了與生俱來、從聲音裡自然流露感情的能力。

 言語可以雕塑,文字可以修飾,可是再豐富、再華麗的詞彙,若不是發自我們心靈深處的聲音,若不能充滿了發自內在的感情;那麼當我們演講的時候,縱使遣詞用字,經闢絕倫,每一句話都經過大腦的篩選,就像拍寫真集一樣,找出最好的角度,顯現最美的自我;所表達出來的,也只不過是一種空洞的聲波,在震動迴響而已;一篇動人心弦的演講,最重要的不是文辭的優美,而是發自心靈的感情,具有魔力的聲音,這樣的聲音遠比語言更具穿透力。

 『聲音有情,情音動心』,做得到嗎?當然可以,那本來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只要我們有心,就能找回最初的感覺;只要允許自己,充滿感情的聲音就會從心裡、從肺部、從喉嚨裡,自然迸出來,先學習常常大聲的朗誦一些能夠感動自己的文章、在日常說話的時候,努力地把自己的感情放進聲音裡,那麼當我們站在台上演講的時候,我們的聲音就會由衷而發,來自靈魂的脈動,自然會穿透聽眾的心靈,引起共鳴!

 就像昨天晚上,我的女兒問爸爸:「爸爸,你愛不愛我?」她老爹的聲音,真的是溫柔的滴出水來,「當然愛啦!你是爸爸的心肝寶貝耶!」女兒緊緊的抱住爸爸;我聽了多麼的感動,忍不住也在一旁問「爸爸,那你愛不愛我?」她老爹的聲音說多煩就有多煩,「唉!當然愛啦!當然愛啦!」同樣的一句話,怎麼差那麼多呢?

 「愛你在心口要開」,放心大膽把我們真實的情緒,放進我們的聲音裡,把我們對生命的感覺、把我們的愛與關懷、把我們的痛苦與哀傷,把我們最真實的感受,毫不化妝的透過聲音,送進聽眾的心裡,讓聽眾與我們感同身受,縱使閉上眼睛,依然心波蕩漾,縱使時光逝去,感動如新,記憶永存。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