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8702-67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首頁  榮譽榜  競賽消息  會員天地  關於本會  申請入會  會員承諾  交通路線  服務團隊  檔案下載   Facebook

| 一.初試啼聲 | 二.條理分明 | 三.目標明確 | 四.遣辭用字 | 五.肢體語言 | 六.抑揚頓挫 | 七.研究題材 | 八.視覺輔助 | 九.勸說誘導 | 十.激勵啟發 |

 

勸說誘導-也無風雨也無晴

楊惠絨          5∼7 分鐘

你知道自己的肩膀有多大嗎?
你曉得自己能承受的壓力有多重呢?

總主持人、各位會友、各位來賓大家晚安:

根據忠孝醫院的衛教報導,在台灣每年有上百萬頭痛患者,頭痛的原因,大多是因為疲勞、壓力以及情緒困擾等因素,有些患者會尋求醫療協助,有人借助藥物止痛,但是有更多的患者並不在意,而我就是一直頭痛又不在意的百萬民眾之一。
直到今年的年初,情況愈來愈糟糕,我不但頭痛,耳朵痛、肩膀酸痛,連左半邊的臉都腫了起來。怎麼會這樣?我只是洗耳朵的時候,會不小心讓水流進去,洗完頭髮,又懶得吹乾而已阿。

同事說,這種症狀跟他中耳炎的時候很像,朋友說,可能是神經壓迫引起的,但是經過各項檢查解結果,既不是耳鼻喉的問題,也不是神經方面的毛病,我只是,太緊張了 

原來我緊張的時候,會不自覺咬緊牙根,所以讓顎關節附近肌肉群,一直處於緊繃狀態,長時間過度使用肌肉,所以引發各種疼痛。難怪我每到考試就頭痛,考試愈重要,頭就愈痛。其實,我總認為自己夠堅強,壓力?我不懂,我也沒有。直到我的身體提醒我,應該給自己多一點空間,學著放下負擔。 

現代人,面對競爭的環境,沉重的工作,還要扮演多種角色,生活壓力無所不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結果,「憂鬱症」已經是現代人前3大死亡原因之一,平均每100個人就有3個人罹患憂鬱症,因為憂鬱症所帶來的身體疾病,甚至自我毀滅的例子層出不窮。在競爭的時代,我們被要求考試要名列前茅,工作要高,職高薪,凡事要有好的開始、圓滿的結束,才能沒有缺憾。

我最近聽到一則故事,有一個小男孩在玩耍的時候,把手伸進去花瓶,不知怎麼回事,手卻卡在花瓶裡,拔不出來,痛得他又哭又鬧的,爸爸因為心疼孩子,只好忍下心來打破珍藏多年的名貴花瓶,打破之後才發現,小男孩手伸不出來,是因為他緊緊的握著糖果。我們也都曾經因為幾顆糖果,打破名貴花瓶,為了微小利益,失去了更重要的東西。無奈的是,在追求的同時,我們都不知道將會失去什麼,40年前的郭台銘不會知道,陪著他跑三點半軋頭寸的老婆林淑如,會在他成為台灣首富之後,從他的生命中離開。人人欽羨的科技新貴想不到,追求百萬年薪背後所付出的代價,是身體檢康檢查表上滿滿的紅字。人生是不斷重複取捨的過程,放下,需要很大的勇氣。 

放下不是失去,當你放下某些事物,你會得到其他的機會。而懂得放下、何時放下,該放下什麼,更是一種智慧。上次例會,穎思談到,因為他放下跟長官的誤會心結,才能愉快的工作;玉梅也說過,當他放下無法與初戀情人結婚的遺憾,他找回失落已久的朋友;宋代大文豪蘇軾被貶到黃州之後,放下官場的風雨陰晴,他得到了也無風雨也無晴,穩定而愉悅的人生。只要我們停下腳步,從容選擇,就會發現新的轉機。

其實,你的心情,只有自己最在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也只有你清楚,什麼事對自己是最好的,什麼才是屬於你生命中的美好事物。每個人都在追求進步,讓今天的自己更卓越,在追求成長的同時,請體諒自己。該承擔的時候承擔,該放下的時候放下。

總主持人 

 

 

聚會地點: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金山南路、金華街交叉口).
聚會時間: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30~21:30 聯絡電話:02-2321-8744
©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Steven Chuang